蚂蜂窝被约谈 又捅了什么马蜂窝?

蚂蜂窝被约谈 又捅了什么马蜂窝?
2019年04月04日 14:39 华夏时报网

蚂蜂窝被约谈 又捅了什么马蜂窝?

(图片来自马蜂窝官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潇雨 北京报道

4月3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19年3月28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一事进行严厉批评,提出立即整改要求。

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蚂蜂窝)旗下运营着国内最大的旅游攻略社交分享网站马蜂窝,这个创办于2006年的旅游资源分享社区和穷游网是最受中国旅行者欢迎的旅行资讯网站。

马蜂窝最早是采用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原创内容)聚合方式将大量用户发布的游记、旅游攻略等咨询整合发布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基于个性化需求而构建的旅游资讯平台,并在2015年宣布转型,主打自由行交易与服务。

内容聚合为马蜂窝带来了大量优质的原创旅游攻略资源同时,对内容的把控也成为双刃剑,此次被约谈背后恐怕就在于对内容的审查不严导致一些违规信息在平台上得以发布。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马蜂窝此次很大可能性是因为在目的地内容里出现非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内容而触犯了相关法规。

按照《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2017修订)中的相关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去未经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公布之外的国家旅行,这其中就包括很多旅游资源丰富且较受欢迎的目的地,比如梵蒂冈、帕劳和不丹等。

虽然这些未建交国家无法为中国公民办理旅游签证,但通常会有通过经批准的第三方旅游目的地或者持某种签证免签之类的方式让中国公民能够前往的方式。

“问题就在于你去不去不好管控,但你推或者不推还是很容易管理的,”一位供职于在线旅游服务商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些未经批准的目的地是不能进入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旅游服务供应商产品目录中的,而通过公共平台的旅游目的地推荐方式引导和发布相关资讯显然也是违规的。”

目前看来马蜂窝此次很可能因为游记推荐和目的地线路推荐中相关内容“踩线”而引起行业管理部门关注。“不仅仅是马蜂窝,很多在线旅游服务企业其实都或多或少触及到了这个问题,既然已经有了处理的‘模板’,恐怕大家都会进行自查自纠,将这类内容彻底清除。”前述在线旅游从业人士表示。

约谈中,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出三个方面要求并出具了《整改通知书》:一是要求马蜂窝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提高法律意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相关服务;二是针对前期已经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要对本公司网站及APP的所有数据进行全量核查,发现有违法违规的内容必须立即停止传输;三是要求马蜂窝公司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并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加强技管结合,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审核机制;四是要求马蜂窝公司于一周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马蜂窝于3日在网站发布公告表示:近日,我们接到部分用户反馈,自己上传至马蜂窝的游记被显示为“被删除”状态。经核实,因2019年3月29日马蜂窝的内容安全等级升级,导致该批游记被安全系统错误识别为敏感内容。目前经过人工及技术的重新审核,不包含违规内容的游记已经陆续重新上线中。3月29日起,马蜂窝加强了对UGC内容的人工及技术审核,并提高了对违规内容、敏感内容的系统过滤等级。因技术调试原因,导致部分用户的正常内容也被安全系统自动屏蔽,出现“被删除”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