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净利同比减少逾六成 或仍未走出"靠天吃饭"困局

国寿净利同比减少逾六成 或仍未走出"靠天吃饭"困局
2019年03月31日 05:06 经济观察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净利同比减少逾六成 “大象”国寿怎样重振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95亿元,同比减少64.7%。

  一如预期,欲轻装上阵的中国人寿(SH.601628,HK.2628)3月27日晚披露了2018年年报。

  两个月前,中国人寿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

  这份财报似乎还透露出中国保险业仍未完全走出“靠天(资本市场)吃饭”的行业困局。

  刚刚过去的2018年,整个保险业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33%,资产减值损失317.63亿元,而中国人寿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

  现在,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人寿这头被暗喻廉颇老矣之“大象”,看其如何“转身”起舞。

  一

  囿于投资收益率的大幅下降,中国人寿2018年的成绩单并不尽人意。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2018年,其总资产达人民币32,544.03亿元,同比增长12.3%;营业收入人民币6431.01亿元,同比减少1.5%;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495.11亿元,同比减少17.6%。2018年市场份额约为20.4%,仍稳居国内寿险行业第一。

  此外,2018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人民币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总投资收益率为3.28%,净投资收益率为4.64%,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2018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行业调整的深度和广度均超预期。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寿险业发展承压。但公司坚持价值导向,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发展态势企稳向好。“这一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中国人寿方面称。

  诸如,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而国寿亦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个缩影;其走向昭示出整个行业的表现状态。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不包括独立资产账户,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6859.0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4.33%。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05.7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317.63亿元;其他收益41.73亿元,占资金运用收益的0.60%。

  中国人寿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除美国外主要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增强,外需边际拉动作用减弱,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总体下行,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投资资产达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

  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人寿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余额增加。2018年实现净投资收益1330.17亿元,较2017年增加30.78亿元,同比增长2.4%;但受基金分红下降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0.27个百分点,为4.64%;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 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10%,较2017年下降1.47个百分点。

  不过,年初至今的A股已上涨两至三成,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价值是否亦有所回升?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坦言,从年初到现在受资本市场回暖的影响,公司在公开市场、权益资产的价值明显提升。但受股市波动,以及会计准则的影响,收益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2019年整体的看法还是非常积极。

  具体而言,赵鹏表示,投资策略来看,中国人寿始终坚持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在固定投资收益方面,会继续加大对长久期绝对收益突出的品种之配置。其次,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也会关注政府债券的免税效应。

  再者,中国人寿高度关注信用风险,防范信用风险。权益类投资方面,始终坚持“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2019年将根据市场的变化,加强仓位的灵活管理。同时,积极创新另类投资的策略,深入挖掘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利率整体下行环境下,通过另类投资正向拉动收益。

  由此,亦不难看出中国人寿管理层试图改善投资理念,包括资产管理的多元化。

  赵鹏表示,中国人寿逾80%的投资资产委托公司系统内的两家投资机构,一家是资产公司,一家是国寿投资公司。目前,已开始市场化的对外委托,包括境内和境外两块。

  他披露,境内委外去年总规模不到1100亿,未来在境内的委托外部投资管理人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是稳步扩大市场化的委托规模,作为系统内委托的一个有益补充。其次,注重投资管理人的风格之匹配,即其投资理念、投资风格是否符合中国人寿未来资产负债管理,以及公司对市场的看法和要求。最后,下一步加强对市场化委托的管理考核、优胜劣汰。

  而“境外目前委托外部的投资管理人规模是14亿美金。”赵鹏说。

  久期来看,赵鹏表示,公司去年年末固定收益类资产余额达到21,000亿,配置资产的久期是超过8年,比2017年末提升了0.93个百分点,资产久期在有效提升。

  另类投资而言,赵鹏解释,其投资范畴包括非标的金融资产,未上市股权,不动产投资,以及内部的大健康、大养老等方面的投资,是综合概念。公司会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选择符合资产负债管理要求特点的标的。在中长期资产配置中,会积极考虑商业地产的布局。

  纾困基金方面,去年国寿资产公司设立了200亿元的专项纾困基金,赵鹏表示,其主要投资于行业有前景,产品有市场,企业有技术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第一期投资了两笔:多晶硅企业与万达信息

  接下来,赵鹏指出,会选择在行业里有前景、产品有市场、企业有技术的企业,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对进口有替代效应,能够掌握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企业。

  二

  其实,这份看似泛善可陈的年报亦再次释放出老国寿这头“大象”求变求新的“转身”信号。

  在2月22日的中国人寿开放日上,人们就看到了公司新管理层“重振国寿再出发”的决心,感受到了某种士气;虽说昔日廉颇老矣的感叹,言犹在耳。

  公司此前披露的“开门红”(1月份保费)数据,包括以其公告2018年净利润预亏50%为拐点——此举甚至被行业精算师解读为换帅之后的轻装上阵;投资者或许有理由期待进入董事长王滨、总裁苏恒轩时代的中国人寿较以往有所不同,尽管类似的大象转身或起舞,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重振国寿战略并不是拍脑门凭空想象出来的!”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在3月2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直言,他指出,其是中国人寿根据实际情况,业务发展现状和人员结构,下一步保险行业发展的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制定的战略。

  王滨给出了五大具体重振目标。诸如,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效益业务上规模,规模业务提效益;增强区域实力,提升城区的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巩固县域地区的主导地位;做大做强队伍,重点抓好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的两支队伍建设;提升品牌形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提升运营的效率,改善服务体验,持续扩大国寿的品牌影响力;最后是重振国寿精神,全面推进公司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事实上,在1月22日的中国人寿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王滨描绘了国寿新蓝图:重振国寿、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实施“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即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提振品牌形象,聚焦做强做优国寿;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力求三到五年实现转型突破。

  而历经7年政府机关、3年央行、7年农发行、12年交通银行和6年中国太平的王滨,其在太平保险工作期间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战略,使太平人寿在三年内实现了总保费、净利润、总资产翻番。据此,市场大多看好以王滨为首的国寿新管理层,期望转身多年仍未成“型”的老牌寿险大象真的可以起舞。

  现在,这头寿险“大象”向人们展示了其变革的信心与决心,以及“转身”改革路线图,如果战略目标可以预期,形势判断精准、商业模式与逻辑与时俱进升级;天时地利人和的话,那么,剩下的就看“执行力”了——这对副部级央企而言,无疑挑战巨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