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大客户坏账 天奈科技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

受累大客户坏账 天奈科技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
2019年03月30日 05:02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受累大客户坏账 天奈科技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

  秦枭,吴可仲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公布了科创板首批上市申请的9家企业名单,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奈科技“)位列其中。此次天奈科技拟募集8.7亿元,拟投资年产3000吨碳纳米管与8000吨导电浆料及年收集450万吨副产物氢项目,石墨烯、碳纳米管与副产物氢及相关复合产品生产项目和碳纳米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对于此次闯关科创板事宜,天奈科技证券部人士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太多细节,该人士表示,公司处于上市敏感期,且相关领导出差,不便接受采访。

  3月2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天奈科技厂区走访调查,发现该公司安保措施严格。一位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厂区有两个车间,近两年才开始忙碌起来,现在工作白班倒夜班,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略显平静的工厂

  从镇江市中心驱车30分钟左右,便可以到达镇江市经济开发区,这里设立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天奈科技便坐落于此。

  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镇江市经济开发区近几年引进了很多锂电池企业,天奈科技属于较早来到镇江的,厂子虽然不大,但是工资待遇不错,缴纳五险一金。

  据悉,天奈科技创办于2011年,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其下游客户主要是锂电池行业。

  3月27日,记者来到天奈科技,其占地面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步行绕其一周仅需十分钟的时间。与其相邻的是两家材料公司。与其他两家相对“冷清”的情况比起来,天奈科技“热闹”得多,人员和车辆进出比较频繁。

  记者从其多名员工了解到,公司的保密和安保比较严格,进厂区手机、打火机、香烟都要留在保安室里,抽烟都要到厂门口,厂区内外更是不准拍照。

  不过,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相比,天奈科技的员工对科创板上市显得比较平静。

  一位已在天奈科技工作了四年的员工对记者表示,公司一共两个车间,近两年才变得忙了,现在工作时间白班倒夜班,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而对于公司上市的事情,其表示没有特别关注上市的事情,还是照常工作,公司也没有特别的指示。

  下游需求提振业绩

  天奈科技的“忙”从近几年的业绩便可见一斑。在2016年~2018年,天奈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3.08亿元、3.28亿元,三年平均增速达56%。

  而其营收的来源主要为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品。近两年,借助下游需求的不断增长,碳纳米管等新型材料业务也在不断增长。目前天奈科技在镇江已经建立了年产750吨的碳纳米管生产基地,且是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等两项国内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统计分析,最近两年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品销售额及出货量均位居行业首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期间,天奈科技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一,占据市场的34.1%份额。超过深圳三顺纳米(以下简称“三顺纳米”),以及青岛昊鑫新能源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昊鑫”)以及其他竞争对手。

  在业绩方面,天奈科技2018年实现营收3.28亿元,实现净利润6745.31万元。而其主要竞争对手三顺纳米和青岛昊鑫均与天奈科技有一定距离。但值得注意的是,天奈科技于2017年亏损近1.5亿元,而可比公司三顺纳米和青岛昊鑫在同一时间的利润都是正值。

  两年计提亿元坏账准备

  记者在查阅科创板受理的首批9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发现,2016年~2018年,天奈科技不论是净利润总额,还是其三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处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在上交所公布的首批9家企业中,2016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总额在亿元以上的有6家,科前生物、晶晨半导体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居前两位。

  具体来看,科前生物在2016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3.2亿元和3.89亿元。晶晨半导体2016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7301.65万元、7791.53万元、2.82亿元。

  此外,2016年~2018年,睿创微纳、 利元亨、容百科技、江苏北人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也均在亿元以上,分别约为1.98亿元、1.84亿元、2.51亿元以及1.08亿元。而天奈科技仅排在第8的位置,2016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仅约为0.62亿元,其中2017年处于亏损的状态。

  天奈科技表示,2017年天奈科技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大客户沃特玛资金链出现问题,致使公司应收商业承兑汇票无法兑付,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计提6979.52万元的坏账准备。

  沃特玛为上市公司坚瑞沃能的子公司,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天奈科技向坚瑞沃能供货6304.75万元,其间坚瑞沃能支付6169.42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但到期后该汇票无法兑付。为此,天奈科技向法院起诉坚瑞沃能,涉案金额为6404.74万元(货款及利息),并于2019年2月12日收到法院传票。

  在2017年和2018年,天奈科技分别计提了近7000万元和5200万元的坏账准备。但即使这样,天奈科技2016年~2018年的应收账款面值仍然高达7567.37万元、16504.44万元和17842.80万元。另外,天奈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表现也难言乐观。2016年~2018年,这一数据分别为-537.42万元、-2212.63万元和-5689.09万元。

  天奈科技对此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连年增长,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也有所增长,从而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018年该数据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系沃特玛出现债务危机,对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按期收回。

  一位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科创板的核心是技术,对财务指标要求较低,但并不是说不会考察公司的财务指标,如果业绩不佳,对于上市的阻碍也不小。

  日前,上交所也表示,对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在审核问询过程中,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也会给出专业咨询意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