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中美贸易磋商时间拖越久 经济衰退或来得越早

朱民:中美贸易磋商时间拖越久 经济衰退或来得越早
2019年03月29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博鳌现场丨朱民:中美贸易磋商时间拖越久,经济衰退或来得越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博鳌报道

  朱民说,“如果中美贸易磋商谈判拖延或者花更多时间的话,确实会对世界的经济造成影响,使得我们的经济衰退期到来的更早。”

  “如果中美贸易磋商谈判拖延或者花更多时间的话,确实会对世界的经济造成影响,使得我们的经济衰退期到来的更早。”3月29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债务的度”分论坛上发言称。

  朱民表示,中美贸易磋商的关键性的挑战就是美国是否会实施25%关税,一旦实施了,那么对于中美经济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在2000亿美元的商品中,超过半数以上的都是中间产品,那么就会造成美国很多产业的中间产品的缺失。

  朱民表示,中美贸易磋商谈判对全球贸易有巨大影响。去年全球贸易增长量低于全球GDP的增速,这在过去二、三十年来实属罕见,今年以来,贸易的增长还是低于平均GDP的增长,这并非好消息。

  贸易受到的影响进而传导至全球投资。朱民称,2018年全球FDI(直接投资)总量从2017年的1.48万亿降低到了1.2万亿美元,降幅达18%,“因为大家都不知道去哪儿投资了,如果实施了25%关税,那么投资者就不知道该往哪儿投资了,所以这是很大的影响。”

  最后,朱民认为贸易摩擦会影响市场信心,“看一下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信心是跟贸易磋商进展密切相关的。我们看一下美国公司,比如汽车业等高度依赖中国市场的产业,看到汽车以及相关股票和金融产品(在金融市场)的价格是低于市场指数表现的,所以像金融领域的这些情况会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如果中美贸易磋商拖延或者花更多时间,确实会对世界的经济造成影响,使得经济衰退期到来得更早。”朱民表示。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衰退?我觉得这取决于贸易协议是不是能够达成,如果中美贸易协议没有达成,或者拖延很长时间达成,我觉得可能衰退就会离我们不远了。因为我们知道世界贸易是带动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拉动力,同时全球贸易也是一个资源最有效配置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没有停止甚至美国把更多的贸易摩擦扩展到其他的地方,我想会加速经济衰退的到来。”

  朱民说,“如果中美贸易磋商谈判拖延或者花更多时间的话,确实会对世界的经济造成影响,使得我们的经济衰退期到来的更早。”

责任编辑:陈合群

朱民 中美贸易 磋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