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固股份联合阿里逐鹿汽车后市场

金固股份联合阿里逐鹿汽车后市场
2019年03月27日 03:43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汽车后服务规模大约万亿元,是公司发展的重心。我们在起跑阶段已经非常领先,有信心成为行业巨头。”金固股份董事长兼新康众(天猫车站)、汽车超人董事长孙锋峰在2019年战略沟通会上表示。根据计划,5年内天猫车站认证门店在全国范围内将达到5万家,服务触达到绝大多数车主用户。

  2019年3月25日,金固股份在上海举办战略沟通会,汽车超人与广东、浙江等地的十家区域连锁品牌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此次参与签约区域连锁门店近300家,经营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汽车超人的门店总数预计将达到800家。

  追溯公告,2018年8月,金固股份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与阿里天猫汽车、康众汽配联手成立天猫车站。其中,阿里为天猫车站第一大股东,金固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孙锋峰担任金固股份和新康众(天猫车站)、汽车超人董事长。早在2015年,金固股份已正式进入汽车后市场领域,公司一直专业从事钢制滚型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钢制车轮制造企业。

  一些投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汽车后市场不是好做的生意,投入成本比较大,业内戏称金固股份是汽车后市场的“钉子户”。2015年开始,许多公司开始进入汽车后市场,但是大多以亏损黯然收场。金固股份也不例外,在汽车后市场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经过几年的积累,金固股份正在逐步扭转这一态势。公告显示,2018年金固股份营业利润同比大增639%,达到2.64亿元,净利润也同比增长215%。金固股份解释,主要是由于高端制造板块盈利大幅增加,钢制车轮业务净利润持续增长,以及汽车后市场业务亏损减少。

  广义的后市场概念指汽车销售后到报废过程中,围绕汽车使用,所产生的一切消费者所需的服务。孙锋峰表示,相对于巨大的汽车后市场规模,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互联网进入汽车后市场经过第一轮尝试之后,行业正迎来新零售时代。

  “中国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将迎来黄金时代。”招商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2018年中国5年以上车龄车辆占比接近60%,未来汽车老龄化将进一步加剧。

  “汽服新零售一旦数据量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时候,这里面可以产生的盈利点是非常巨大的。”汽车超人轮值总裁、新零售业务负责人蔡滨旭说。

  天猫车站新零售业务负责人九决介绍,天猫车站通过大数据计算、流量导入、仓配搭建、系统支持等手段服务上游品牌商和下游汽服连锁,是一个生态服务平台。具体而言,天猫车站拥有淘宝、天猫汽车后市场业务(除汽车用品)独家运营权,共享1.4亿车主数据和阿里生态流量入口,致力于重塑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打造成为汽配新零售品牌。

  而且,天猫车站将自建仓配体系,2018年天猫车站前置仓数量达到650个,2019年前置仓数量将达到1258个,到2022年将建成3000个以上前置仓,每个前置仓覆盖5公里范围内100-200家汽服门店,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实现全国范围的精准匹配及快速送达,以建成保障全国“半小时配送”仓配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原有汽车超人品牌则由金固股份80%控股,阿里通过新康众20%参股。战略重组完成后,汽车超人致力于通过系统赋能门店,推进汽服门店数字化,打造汽服门店新零售连锁品牌。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大规模整合的成熟汽车后市场,前四大连锁企业占据约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孙锋峰认为,全国性的连锁门店肯定会有3到5家,汽车超人的定位就是成为其中一家领导企业,目标是成长为行业龙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