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3月21日 02:23 中国证券报
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2018年度公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48,583,976.99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825,077,195.71元,公司拟将部分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具体分配预案为:以总股本717,114,512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人民币0.12元(含税),共派送现金人民币8,605,374.14元。

  上述事项尚须经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才能实施,具体实施办法与时间,公司另行公告。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主要业务

  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教练机研发生产基地,具有完整、独立的教练机设计、研制、生产能力,主要从事初、中、高级教练机系列产品及零件、部件的设计、研制、生产、销售、维修及服务保障等。当前主要产品为CJ6初级教练机、K8基础教练机、L15高级教练机。公司不断探索、构建“技术训练、战术训练、战法训练”三位一体的训练效能体系,主要产品L15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在研制过程中已经充分考虑并权衡了对飞行员技能训练的各种需求,实现了低成本复现先进战机的性能和系统功能。近年来,公司将传统意义上的教练机业务内涵进行延伸,由单一的飞机系统向综合训练系统拓展,由销售教练机向销售集成系统和服务保障发展,将为客户提供集飞行员训练、地勤人员培训、训练保障为一体的一揽子训练解决方案。

  2.经营模式

  基础材料采购:公司所需基础材料主要包括金属原材料、非金属原材料、电子元器件、成附件、外协加工等多个种类。由物资采购部门根据需求计划进行招标、比价等方式实施采购。公司制定有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及合格供应商名录。

  产品生产:航空产品主要采用研发式、合同订单和多方协议等方式组织产品生产。公司建立有完善的科研生产指挥调度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下达生产计划指令,并协调质量检验人员、工艺人员、生产人员之间的协作配合,严格按照产品、技术、质量、进度要求落实产品研制与生产,确保所承担科研生产任务保质保量并按时交付。

  3.行业情况

  航空工业是典型的高科技、新技术、产业链集成型行业,航空工业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及综合实力的水平。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航空工业在大型客机、运输机、歼击机、直升机以及教练机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面对发达国家航空技术,我们从曾经的“望其项背”已经走到如今的“并驾齐驱”。

  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同时具备初、中、高级教练机产品独立研制及生产能力的系统供应商。主要产品教练机系列均为自主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L15高级教练机各项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充分满足第三代战斗机训练需求,整体技术标准上能与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等国的先进同类产品相抗衡,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生产;K8基础教练机占据了国际外贸市场同类产品龙头地位;CJ6初级教练机飞机取得民航局适航证,为进入广阔的民用通航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并可提供各机型全方位的训练保障服务。

  在其他航空产品及转包生产方面,未来全球转包生产规模将会继续扩大,民机及转包生产的国际市场大有可为。公司将以参与C919项目为契机,着力提升科研生产技术能力,打造专业化科技制造人才队伍,积累民用大飞机部件研制生产经验,力争在更多的民机型号中承担部件制造任务。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78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3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069元。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要求,本集团将“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归并至新增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将“应收股利”及“应收利息”归并至“其他应收款”项目,将“固定资产清理”归并至“固定资产”项目,将“工程物资”归并至“在建工程”项目,将“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归并至新增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项目,将“专项应付款”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在利润表中的“管理费用”项目中分拆“研发费用”项目,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分拆“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股东权益变动表中新增“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收益”项目。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只涉及财务报表列报的调整,不会对当期和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以及净利润产生影响。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会计政策 报告期 教练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