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在亚洲范围内领先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

评论:中国在亚洲范围内领先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
2019年03月12日 15: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快评:中国在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方面,亚洲领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慧利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全球关注的主题。2015年的《巴黎协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近200个国家承诺共同致力于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摄氏度之内。自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都采取行动,为《巴黎协定》提供监管层面支持。在2018年12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会议(COP24)”上,各国商定了一套实施细则,旨在防止全球变暖以及减少碳排放。其实在2018年10月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就发布了一份关于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报告,就气候变化的风险再次敲响警钟,并阐述了如何达到这一目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若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内,水资源压力,粮食短缺,海平面变化和热能相关的自然灾害等可大大减少,而一旦突破2摄氏度这一限值,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将无法避免。环境变化将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尽管对于企业的影响尚需要具体量化和评估。此类报告真实和直观地指出了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影响。

  如今,一些企业对此已有明确认识,并已将可持续性纳入其发展计划之中,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已然成为一些企业的战略核心,为其未来保驾护航。可持续战略不再是“锦上添花”,而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要因素和竞争优势。已有证据表明,那些有意识地实践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的企业往往可获得高于市场的回报,并为其投资组合提供下限风险保护。根据东方汇理(Amundi Asset Management)最近的研究,融合了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因素的责任投资为欧洲和北美的股市带来了实际可见的正面影响。这些进展似乎象征着可持续发展的锦绣前程。然而,可持续发展在真实情况中仍远未成主流。因此,各国的政府、企业、各金融机构和社会亟须共同努力,合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让可持续性成为主流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是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支持。早先中国香港重磅推出的绿色债券计划即是最佳案例,此外,香港品质保证局推出的绿色金融认证也为本地立标。继2018年3月亚太区贷款市场公会等机构发布了更为明确的《绿色贷款原则》并于12月做出进一步更新后,我们注意到绿色贷款在亚太区市场正在奋起直追,不少企业已经充分利用这个新标准来进行融资操作。同年,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及新加坡星狮地产有限公司分别发行了香港和新加坡首个房地产业绿色贷款。区域间政府倡议也会有效推动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化发展。东盟资本市场论坛于2018年10月份推出的《社会债券标准》和《可持续债券标准》正是一例,鉴于社会因素在亚洲区的重要性,此类债券在亚洲也有很大市场潜力。

  在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方面,中国是亚洲领先的国家之一。早在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已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及《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明确了绿色项目的定义、发行条件和申请及披露要求,今年央行或将发布一个更新的版本。由此可见,中国对绿色金融以及发行前后绿色债券融资工具的质量十分重视。从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CR)2017年12月推出的《绿色债券核查和活动指引》来看,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显然仍将是中国关注的焦点。绿色债券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势头强劲。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 (CBI) 最近发表的《香港绿色债券市场报告》,2018年中国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发行绿色债券达309亿美元,发行量全球排名第二;而在香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11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逾六成的发行人为内地机构。

  降低风险

  对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不仅提供了商业机会,也是风险管理的实践。气候变化是一个重大的实际问题,评估不当则可能引发或有债务及其他相关问题,从而影响企业的声誉。因此,企业应当表明可持续发展对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的重要性,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融资,还会影响企业的中长期盈利能力。

  对于有意大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如何寻找好的起点?在融资方面,一个不错的选择是可持续发展商业贷款——企业如实现预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则可享受贷款利率的折扣(目标是否实现将可由独立评级机构予以年度评测,或通过一系列指定参数来衡量)。这一新方式已成功赋能企业将可持续发展与融资挂钩。自2017年2月荷兰安智银行率先与飞利浦合作并提供这一款贷款方式以来,我们已为全球多个行业的客户实现了超过20笔的类似交易,包括新加坡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 Limited)和奥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 Limited)。

  另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是金融机构,在支持企业寻求可持续发展,助力企业迈向可持续金融之路的过程中,他们可以为客户直接提供或开发相关产品与服务,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通过此举让私募市场了解这些解决方案的可行性。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于2018年9月首次在境外发行了欧元和美元双重货币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是首个以美元计价的可持续发展债券。除此以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于2017年推出的首个国际绿色债券是国际资本市场的创新产品,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绿色发展。进阶到一个可持续化程度成熟的世界仍需时日,在此过程中,企业及融资机构必须具备前瞻性和创新性。荷兰安智银行现阶段正在开发Terra方案,运用基于科学分析的场景协助我们更好领航五千亿欧元的贷款组合,推进《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借由Terra方案的力量,我们将更好支持我们的客户,以寻求最适当的投资途径(例如对新技术的应用),迈向更加可持续化的未来。我们的倡议已于第二十四次缔约方会议(COP24)时得到了另外四家全球银行的响应与加入。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可持续性与创新之间的紧密共生关系。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往往也能发现,创新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如今我们已经意识到,将可持续发展作成为商业发展策略核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多突破性进展,我们仍需共同努力。

  (作者为荷兰安智银行亚太区可持续金融负责人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金融体系 可持续发展 绿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