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平安银行创申购纪录后 中信银行拟发行400亿可转债

继平安银行创申购纪录后 中信银行拟发行400亿可转债
2019年02月27日 21:08 新京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继平安银行创申购纪录后 中信银行拟发行400亿可转债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2月27日晚间,中信银行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显示,该行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400亿元。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募集说明书披露,中信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及其他业务。2015年至2018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7.40亿元、417.86亿元、428.78亿元和445.13亿元,公司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未来募集资金的到位和资本及时有效的补充,将有利于中信银行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和盈利能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核心竞争实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

  据了解,可转债是债券的一种,允许投资者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按转股价格转换成特定公司的普通股,银行发行可转债的最终目的在于转股,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发行门槛较高,仅上市银行可以发行。

  2003年3月,民生银行发行第一只可转债。2018年12月,监管批复了江苏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的可转债,规模近2000亿。

  今年1月,平安银行发行的260亿元可转债,创出了A股迄今为止最火爆的申购纪录,80亿元的网下发行份额,申购总额突破10.75万亿元,有效申购倍数高达1400倍。这一申购额打破了光大银行创下的申购纪录——2017年3月,光大银行可转债网下配售金额约172亿元,而申购金额则高达3.44万亿元,申购倍数高达200倍。

  2018年,随着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纾困民企,加剧银行的资本消耗,同时为了满足监管对资本的要求,自去年以来,银行通过可转债、二级债等工具密集“补血”。

  目前看,银行资本依旧承压。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已公布了资本补充计划。昨日(2月26日)晚间,兴业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公司在2021年6月底前在境内外分次分期发行不超过等值于人民币2000亿元的金融债券,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银行依旧会密集“补血”。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赵泽  校对

责任编辑:赵子牛

可转债 中信银行 平安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