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谋上市 新氧亟待转身

筹谋上市 新氧亟待转身
2019年02月20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筹谋上市 新氧亟待转身

  来源:北京商报

  在秘密申请美国首次公开募股一事传出后,2月19日,新氧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尽管新氧方面未给出确切的答复,但事实上,“新氧要上市”的消息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新增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赴美上市可以为新氧创始人金星提出的“二次创业”、向服务转型提供资金支持。不过,定制化服务需要和线下医院深入合作,现有简单导流的模式难以复制,运营流程再造和用户转化率等因素仍让新氧面临不小的挑战。

  有望今年赴美敲钟

  尽管新氧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但在业内多位人士看来,新氧此次上市已经是八九不离十的事情。根据相关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新氧已经秘密申请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或可通过此次发行筹资约3亿美元,最快可在今年年中上市,“交易的最终条款尚未确定,可能会根据投资者的需求而改变”。

  事实上,“新氧要上市”的消息已经不止一次出现,2018年10月,有报道称,新氧正在与银行讨论计划发行股票的事宜,计划于2019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作为国内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在五年内累计融资超过15亿元,为国内唯一一家进入E轮融资的企业。资料显示,2014-2016年,新氧分别获经纬中国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00万美元B轮融资以及优壹品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同时,新氧成为腾讯双百重点孵化项目。步入2018年,新氧分别完成领投方为兰馨亚洲投资集团的2亿元D2轮融资以及7000万美元E轮融资。

  O2O商学院创始人何俊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需求是新氧赴美上市的主要原因。“从大环境上来看,创投圈近两年持续降温,未来三年内,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谁能储备好足够的粮食弹药熬过冬天,谁就能够进入下一步发展。其次,医美O2O行业的红利期已经过去,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获客的难度与成本都在与日俱增,上市一方面能够增加运营资本,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与资源。”

  同样,嘉和整形医院总院长安波称,新氧已经步入E轮融资,上市是公司解决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规模之举,“得到腾讯支持的新氧最初以低价医美项目吸引流量,将网上用户引流到线下医美机构。同时也为一些年轻大夫提供机会,通过术前相片和术后相片的公开化,对整形外科的手术量以及推广起到一定作用。上市可以进一步扩大新氧的业务规模”。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新氧寻求上市的背后原因或是由投资人推动。“相较而言,上市是投资人最佳的退出渠道。”

  向定制服务转型

  在业内普遍看来,获得资金支持的新氧或将发力新业务,向定制服务转型。2018年12月,新氧创始人金星在新氧第四届亚太区医美行业颁奖典礼上称,2019年新氧的目标是再用五年的时间成为医美行业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今天我们重新归零、重新开始我们的第二次创业。我们想针对这个产业里面每一个角色提供定制化的内容和服务,为医美产业赋能。”

  成立于2013年的新氧一方面搭建社区,为消费者提供整容日记记录平台和反馈评价体系,并陆续推出医美百科、视频直播、药品来源追溯等服务;另一方面,新氧开通医美电商业务,为合作医美机构导流。根据新氧方面披露的信息,公司从2016年开始盈利,收入主要来自交易佣金和广告费。

  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新氧主要通过线上导流,从线下机构收取佣金来获得收入,但随着部分线下医美机构也开始自建平台,该业务板块获取收入的方式面临竞争。上市融资可以帮助新氧拓展新业务。

  易观医疗分析师陈乔姗分析认为,在新增人口红利消失后,新氧未来或向服务转型,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提高客单价的同时提升公司营收,“作为国内较大的医美平台,新氧的渗透率已经很高,通过卖流量发展增量市场很有限。在此情况下,新氧或深耕医美服务,发力存量市场。由团队的专业咨询顾问为用户配备定制化医美方案,再分派给网站入驻的联合诊所或者自身线下诊所,从而获取收入”。

  转化率仍是痛点

  新业务的诞生给新氧带来了增收的新途径,不过,想要做定制化服务并不容易,专业人才的培养、用户转化率以及承接机构的团队评估等,都将成为新氧向服务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人才稀缺是整个医美行业都面临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个高技术医美人才的培养大概需要10-15年,这造成了国内医美专业人才稀缺的相撞。兴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医美外科医生人数约为2800人,同比增速为零。楚天激光集团董事局主席孙文于2017年透露,国内医美专业人才缺口至少10万人。而楚天激光旗下的奇致激光是亚洲最大的医疗和美容激光产业基地。

  安波认为,专业人才是非常大的挑战,如果没有专业人才,企业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据悉,2018年9月,新氧在完成E轮融资之后,面向社会招聘100位有医疗背景的全职人员,主要职责为新氧中央服务站医生、医学院课程体系设计、专业信息审核、规则制定等。

  用户转化率和运营流程再造是新业务发展的另一个痛点。赵衡指出,定制化服务需要和线下医院深入合作,现有简单导流的模式难以复制,需要运营流程再造,这具有一定的难度。

  何俊峰则认为,由于互联网平台的下半场是存量战争,企业要学会从运营产品向运营用户、运营数据转变。新氧从事医美定制化服务就是深度运营用户、以用户为导向的一种转变。在这方面,新氧积累的大量用户以及用户原创内容是核心优势。不过,新氧面临的挑战也是如何持续保证高质量的用户原创内容、如何持续获客,以及如何维系核心KOL用户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李锋

融资 新氧 筹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