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SR步步高

企业CSR步步高

文/徐永光(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导读

    按照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情况来划分,CSR可以分为1.0到4.0四个阶段。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很多都还处于CSR0.1和1.0之间,主流还没有达到1.0。

    

    我去年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公益向右,商业向左》,怎么解释这个概念呢?假设在一个光谱图中,公益在左边,商业在右边。公益是花钱的,商业是挣钱的,公益讲公平,商业讲效率。公益如果到了极左边,那就是滥行布施,一掷千金;而商业到了极右边就是急功近利,唯利是图。所以,这两个极端都不能走。

    最近二三十年,公益出现了讲效率、向右转的这样一个趋势。这种现象是慢慢出现的,最典型的就是孟加拉国尤努斯的普惠金融、小额贷款,用金融的手段做公益解决社会上的贫困问题,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现在全世界有70多个国家在做扶贫小额贷款。

    商业向左实际上也是一个大趋势。尤其是在互联网共享经济出现之后,商业可以说是在急剧地向左转。商业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包容性企业,照顾到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而不是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商业继续再往左就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就是要服务于金字塔底部的人,金字塔底部潜藏着巨大的财富。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公益和商业正在走向融合,左右逢源,止于至善。我的这个观点在2017年提出来以后,在公益界被很多人批判为“大毒草”,但是在商界却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同。

    CSR从1.0到4.0

    做公益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领域。我把企业社会责任(CSR)从1.0到4.0做了一个划分。所谓CSR1.0,我认为就是企业能够承担对消费者、员工、环境的责任,同时依法纳税。这几点对于企业来说实际上是强制性的。能够履行这些强制性的责任,这是企业CSR1.0。

    CSR2.0是已经履行了强制性社会责任之后,又自愿捐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这样的企业就到了CSR2.0阶段。能够做到CSR1.0其实就已经是不错的企业了,而到了CSR2.0,能够自愿捐款做公益,自愿承担法律强制之外的社会责任,就更不容易。

    CSR3.0是指企业把社会责任融入产业链的上下游,实施战略公益。这方面有很多案例,比如阿拉善和中城联盟等联合推出“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要求地产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即为地产企业供应原材料的企业,也应该要履行环保责任。这样做就影响到了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伙伴,大家一起承担社会责任。

    而CSR4.0阶段的企业,就要满足社会的刚需,指向社会的痛点,将精准解决社会问题作为企业的使命。这样的企业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企业。企业的使命是解决社会问题,但采用的模式不是公益的,而是商业的。

    这里的公益和商业有什么区别呢?很多模式都在解决社会问题。公益在解决社会问题的时候,主要靠烧钱,通常只能解决一小部分社会问题。因为这种模式有天花板,烧钱烧不起,难以做大。但是,如果能够以商业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那一方面事情可以做大,同时又是可持续的,甚至还可以是赚钱的,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这就是社会企业的价值。

    这就是CSR从1.0到4.0的不同阶段。我们现在见到的很多污染环境、制假售假的无良企业,还有损害职工生命安全的血汗工厂,它们连1.0都还远远没有达到。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评价,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很多都还处于CSR0.1和1.0之间,主流还没有达到1.0。

    B Corp新潮流

    现在美国出现了共益企业(B Corp)的概念, B Corp要求企业关注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内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消费者、供应商、合作方、环境、员工,还有政府。B Corp最重要的准则,不是利润最大化,也不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是股东利益要服从于社会利益。

    美国现在有30多个州对B Corp进行了立法。为什么需要立法呢?因为西方经济学的一个法则就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如果一个企业说我要把社会利益放在前面,股东利益放在后面,那股东就会告这个经营者,所以美国30多个州立法保护B Corp这种企业模式。在注册时就可以说我要做B Corp,这样投资人都得承认立法保护经营者,而经营者则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时要求公开透明。

    现在全球有50多个国家130多个行业的超过2000多家企业通过了共益企业的认证,而正在申请的企业则超过4万家,比如星巴克公司就正在申请。可以说,一场全球性的“共益企业倡导运动”正在展开。中国现在大概有10多家企业获得了公益企业的认证,据说在申请B Corp的中国企业有400多家。可以预见,下一步推动去做B Corp认证会成为一个新的潮流。

    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达能,它已经是全球最大的B Corp公司。达能提出了公司2030年的九大目标,我相信这些目标和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契合的。达能的九大目标是:1、要持续创新,提供卓越的饮食体验;2、实现卓越的可持续盈利增长;3、成为共益企业((这个已经获得了认证);4、积极影响公众健康;5、发展达能宣言品牌;6、保护和恢复地球的资源;7、嘱托达能人创造新未来;8、促进包容性增长;9、携手合作伙伴投身饮食与健康革命。还有一条,达能全部员工将会获得公司的股份,可能并不多,但是人人都是达能的股东。

    那么,一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会获得什么样的市场回报呢?1990年代美国华尔街一位叫多米尼的女士曾推出多米尼400指数,她在上市公司中环境、社会、教育、医疗等注重社会效应的行业内找出400家企业,建立了一个发展指数,前十年多米尼400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0.83%,而同一时期标准普尔500的增长率是18.7%。更加意外的是,在经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到2010年,用20年的指数进行比较,多米尼400指数400的收益率竟然比标普500高出 70%。由此可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它的发展是长期可持续的,哪怕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它的增长也很好。

    2007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和JP摩根提出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美国的影响力投资资产,从1995年的6390亿美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2.71万亿美元。现在美国的影响力投资(或者叫社会责任投资)规模,占到全美专业管理投资资产的1/9,发展前景很好。在中国,影响力投资才刚刚开始,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同样的趋势。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8年第15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的演讲整理而成。)(编辑 张述冠)

步步高 社会责任 公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