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天量社融释放积极信号 后续四大关键点 机构一致看多该板块

一月天量社融释放积极信号 后续四大关键点 机构一致看多该板块
2019年02月18日 08:41 证券时报网

1月信贷数据和社融数据双双超出市场预期。1月份新增人民币货款3.23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广州万隆认为,信贷和货币供应量数据创下历史纪录,该数据是经济和股市的领先指标,对市场形成利好。预计在经济没有回暖前,各方面政策将源源不断地提振市场。再加上目前仍有许多资金在场外等候进场,本周或是布局A股的良好时机。

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中泰证券认为,银行“早放贷”的冲动大于往年,银行传统是早放贷早收益,今年动力更加明显:监管没有限制1月冲量;在预期贷款利率未来下行背景下,银行提前放款;2、宽货币背景下,票据利率下行,使得短期需求增加,票据套利有一定规模。同时,需求端的负面影响还未体现:1、按揭贷款需求滞后房地产销售2个月以上,1季度还会较稳定;2、基建需求在年初会较集中体现。

海通证券认为,虽然1月存在票据和信贷冲量、专项债提前发行等因素,延续性仍待观察,但宽信用政策仍在加码,中办、国办近日发文要求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未来社融增速仍将趋势企稳,同时近期海外主要央行也纷纷转鸽,我国货币政策的约束减少,宽松格局仍将延续。

天风证券认为,1月4.64万亿的社融使得社融增速环比大幅回升0.6个百分点至10.4%,社融增速拐点已来。社融增速一般领先名义GDP增速1-2季度。19年1月新高的社融增量奠定了社融增速的拐点,预计19年社融达24.5万亿。年中名义GDP增速企稳甚至可能回升。

最坏时候已经过去

光大证券认为,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即便是出于种种原因想减仓,也要坚持一个原则,权益仓位一定要比2018年重,维持年度报告“一季度修复,二季度风险,下半年牛市前夕”的观点不变,除非3月2日的贸易摩擦结果超预期。以上是针对投资者担忧短期行情走的过快提出的建议。一月份的市场上涨根本不是在社融公布之后,是在高层亲自部署全面降准后就开始反弹。也就是说,依赖于社融这一个数据去判断政策松是错误的,去认为这是领先市场的指标也是有问题的。政策松在今年将体现为“结构性松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支撑过去一个多月反弹的可不是姗姗来迟的社融数据,具有前瞻性的信号来自于高层亲自部署松货币、宽财政。因此,结构性松信用也只是个滞后指标,或者说从政策经济周期的逻辑来讲,松的是信用、货币还是财政,影响的是市场结构,而不是大势。也就是说,社融是经济增长的领先指标,但不是市场的领先指标,事实上是反过来的,市场是社融等宏观数据的领先指标。

后续四大关键问题

外资和白马股走向

光大证券认为,无论是实体资本,还是金融资本,所有的资本都是逐利的,无利可逐资本是不会来的,这是其一。其二,研究表明,外资无法决定牛熊,也未必是所谓的长线资金,也没有数据表明能够有效提振估值中枢,唯一确定性的影响是,外资流入将会增强本地市场和美股的联动性。因此,外资虽然不是一季度估值修复的关键,但确实是行情偏快的助推者,而这背后是美股在一月份强劲反弹。

美股动向

去年四季度的美股超预期动荡,是对中美贸易摩擦、白宫与美联储之争、美国府院之争的过度反映,而现在的强劲反弹则是对这趋于缓和的三大政治风险的积极反映,尚未对今年美国经济周期下行进行定价。

中小创走势

光大证券认为,二月的中小创行情,确实有种“鸡犬升天”的意思,这后面肯定是要分化的。对于中小创,虽然后面面临分化,但中小创比2018年表现好,最终涨幅有望超过上证综指。不过因为考虑到4300亿的外资增量资金,继续不使用风格那切换的措辞。

机构一致看好银行股

中泰证券认为,社融快增,确保银行2019年的贷款和资产增速;净息差取决于未来的真实需求,预计下行速度缓慢。银行1季报业绩会好于预期。2019年银行股投资逻辑:基本面稳健+估值稳定。今年银行所处环境:金融监管中性、总量政策弱持续、倒逼的市场化改革增加。银行业绩的稳健性会超市场预期(“弱周期”性),估值由于市场资金结构的变化而保持稳定。2019年,银行股会带来稳健收益。

天风证券认为,资金面利好明显。银行股反弹行情或延续。持续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和招行,看好低估值且基本面或有改善的光大、交行、兴业等,关注低估值的南京、贵阳和江苏等。

太平洋证券认为,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提高,今年息差、资产质量可能好于预期。降准、保实体经济背景下规模扩张可能超预期,银行行业估值有望修复。个股推荐具有长期成长性、即便回调依然能重新崛起的平安银行;以及资产质量指标有望得到持续修复的浦发银行

银行股 光大证券 四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