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降ETF费率刷新纪录 便宜的基金更值得买吗?

平安基金降ETF费率刷新纪录 便宜的基金更值得买吗?
2019年02月15日 15:13 界面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平安基金降ETF费率刷新纪录 便宜的基金更值得买吗?

  低费率并不能帮助基金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记者|黄慧玲

  日前,正在发行的平安创业板ETF以0.2%的超低费率引发了市场关注。该基金管理费仅为0.15%,与现有创业板ETF相比下调了70%。

  此前,大部分面向市场的权益类ETF费率在0.6%左右,此次平安创业板ETF的费率刷新了面向普通投资者的股票指数基金最低记录。

  与此同时,围绕基金费率的业内争议四起。支持派表示,降低费率对投资者是件好事。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管理费率高低与投资者能否获得高收益是两码事,只要投资收益好一些,完全可以覆盖成本。

  那么,在选择基金时,低费率的产品是不是更具有优势呢?

  在平安创业板ETF之前,面向市场的指数基金中,费率最低的基金是易方达沪深300ETF。

  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众多,截至目前已有86只。低费率的基金在业绩上是否有明显优势呢?

  界面新闻统计后发现,在全市场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包含ETF、标准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等)中:低费率并不能帮助基金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近一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4%。从跟踪误差角度来看,ETF产品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Wind数据显示,平安、华泰、嘉实、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的沪深300ETF去年以低于0.1%的跟踪误差排在同类产品前列。近一年跌幅在12%-13%左右。

  但由于指数基金产品同质化较严重,在精确跟踪指数的基础上,部分投资者对指数基金也寄托了超额收益的期待,这时候可以用到“信息比率”指标。

  信息比率是从主动管理的角度描述风险调整后收益。信息比率越大,说明单位跟踪误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因此就单一指标而言,信息比率较大的基金的表现要优于信息比率较低的基金。

  从信息比率的角度来看,现阶段指数增强型基金明显比ETF更具优势。单从业绩来看,跑赢基准最多的类型也是指数增强型基金,去年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163407)仅下跌不到7%。富国、浦银、诺安等基金公司旗下的相关指数增强产品跌幅也在10%以内,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不过,要想获得超额收益,基金管理人需要付出更多的主动管理努力。也因此,指数增强型基金的综合费率水平在指数基金中是最高的,管理费与托管费合计费率普遍高于1%。

  当然,从目前指数增强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所获得的超额收益完全能够弥补费率上的劣势。

  如果仅从ETF类型中挑选产品,费率带来的优势也并不显著,仍以沪深300ETF为例:

  从上表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沪深300ETF。除了易方达沪深300ETF之外,其他产品的费率均为0.6%。虽然易方达费率最低,但在过去三年里,从业绩回报、信息比率、资产规模、流动性等多方面来看并不突出。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高艳云

平安 费率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