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8.19亿占款1个月内没还清 东方海洋要被ST了

控股股东8.19亿占款1个月内没还清 东方海洋要被ST了
2019年02月15日 12:30 界面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从2月18日起“东方海洋”将变为“ST东海洋”。

  赵阳戈


 

  记者 | 赵阳戈

  熟悉东方海洋(002086.SZ)的投资者都知道,控股股东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海洋集团)对上市公司存在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一直都未得到解决。截至2019年1月21日,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额度已经高达8.19亿元,占东方海洋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7.53%,资金占用的方式主要是以网银、支票,通过无关联第三方或关联方,以预付各类款项的形式被控股股东占用。

  来源:公告

  原本内部层面的占用资金颇为常见,但资金占用额过大就必会受到多方关注,尤其是像东方海洋集团这般,其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已超过了《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13.3.2规定的额度。这也直接导致了交易所下发关注函。

  界面新闻记者在东方海洋2019年1月15日公告中看到,东方海洋集团在1月15日出具过承诺,力争在一个月内归还占用资金,消除东方海洋的对外担保责任。如今1个月过去了,进展如何呢?

  最新的2019年2月15日公告中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2月14日,东方海洋控股股东已归还上市公司占用资金2.84亿元,剩余资金占用余额为5.35亿元,算起来只归还了34.69%。公告描述,公司控股股东仍在通过实施资产处置、研究重整方案等多种形式力争尽快解决违规事项。

  但遗憾的是,上述问题未解决也即将引来新的烦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3.3.1条(四)规定即“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第13.3.2条的“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的。”相关规定,东方海洋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起始日为2019年2月18日上午开市起,公司股票简称由“东方海洋”变为“ST东海洋”。

  “没有进一步的详细的还款计划”,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大股东方面还在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如果后续占款还上了,公司将启动摘帽流程,按照目前交易所的说法,启动之后十个交易日之内会给回复,当然这包括需要提供一系列的资料,肯定也涉及到财务核查等,要满足交易所的最终要求才可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