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特麻辣粉"落地释放2575亿!债市牛市进入下半场

首次"特麻辣粉"落地释放2575亿!债市牛市进入下半场
2019年01月23日 22:5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月2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

  这意味着央行创设的TMLF首次落地,而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也被市场形象地称为“特麻辣粉”。

  央行首次开展TMLF落地当日,资金面方面,DR001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2455%,DR007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5363%,均较前一日微幅走高。债市偏弱震荡,国债期货高开后回落,银行间现券波动不大,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行1-2bp。

  部分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央行仍将实行实施定向调控,“TMLF并不会成为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主力,降准仍然存在空间。”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认为。

  释放2575亿利率为3.15%

  1月23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

  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操作方式是符合相关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向央行提出申请,央行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操作金额。

  2018年12月19日,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旨在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1月8日,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1月下旬会推出TMLF。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认为,中长期而言,央行创设TMLF操作为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低价中长期流动性供给,而其在鼓励银行增强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方面更强于普遍降准,政策利率变相降息引导小微民企融资成本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除了TMLF外,本周五(1月25日)也将是今年首次降准的第二轮落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会释放7000-8000亿资金。

  明明认为,今日有3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回笼925亿元,此外今日有454.24亿元地方债发行缴款。短期来看,TMLF操作还对冲当日大规模流动性到期。1季度央行降准和TMLF操作将累计释放8000亿元资金,其中8000亿元=两次降准释放资金1.5万亿—一季度MLF到期1.2万亿+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可以算出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为5000亿元左右,本次TMLF操作2575亿元后,1月25日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规模约为1万亿元,对冲春节前大规模现金需求。

  降准仍存空间

  明明分析认为,从央行公告的表述来看,2019年一季度大概率不再开展TMLF操作,TMLF的操作频率是一季度一次,意味着TMLF并不会成为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主力,降准仍然存在空间。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则认为,1月全面降准对部分股份制银行来说,所获得的降准资金不足于覆盖2019年1季度需要用降准置换的MLF到期量,因此,还需要通过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等弥补资金缺口。

  “2019年央行将更加精准实施定向调控,加大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降准空间仍大,预计央行经继续用降准置换MLF,同时灵活展开公开市场操作使得银行获得更低成本的资金。”长城证券分析师吴金铎判断。

  展望2019年货币政策,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无疑是重要任务之一,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也指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形成激励相容的机制,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

  孙国峰指出,利率传导不畅对银行信贷需求形成约束。目前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已放开,但央行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存在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存的利率“两轨”,这实际上对市场化的利率调控和传导形成一定阻碍。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

  央行首次开展TMLF落地当日,资金面方面,DR001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2455%,DR007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5363%,均较前一日微幅走高。

  现券市场利率债午后持续小幅上行,国开债交投稍有提振,1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最新成交价报3.635%,收益率下行1.07bp;次活跃券180205最新成交报3.74%,收益率上行2.34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报3.14%,收益率上行0.67%。国债期货震荡下行,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28%;5年期主力合约跌0.16%,2年期主力收平。

  明明认为,对资金面而言,周五有将近1万亿资金释放,春节前流动性压力较低,节后2月中旬现金也有回流,预计到3月上旬流动性压力都不会凸显,3月中下旬地方债集中发行期间资金面料将面临一定考验,但预计央行会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操作予以对冲。

  “牛市下半场。”明明判断,他认为对债市而言,货币政策宽松目前看是较为明确的路径,资金利率虽然下行幅度相对有限,但对市场情绪的稳定和提升有益,利率下行的空间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霍琦

央行 麻辣粉 普惠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