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踩雷” 华融信托2018年净利降骤降九成

多个项目“踩雷” 华融信托2018年净利降骤降九成
2019年01月23日 18:11 国际金融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华融系近期风波不断,而旗下的华融信托业绩更是出现了“滑铁卢”。

  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8年信托行业整体营收状况逐渐清晰,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多数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处于下滑,但幅度最大的要属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融信托”)。

  最新数据显示,华融信托2018年全年净利润6080.89万元,较前一年的8.92亿元下滑了93.2%。

  1月23日,华融信托董办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关于2018年的财报数据均以官方披露为准。至于为何业绩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其并未作出回应。

  人事震荡拖累业绩

  “赚钱”与否是衡量信托公司发展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2018年,近6成信托机构净利润下降,“头部”信托机构也受到波及,其他公司影响就更大了。华融信托净利润在2017年的排名还处于“中下游”,2018年净利润排名基本“垫底”。“受累于母公司中国华融的人事震荡,华融信托在2018年似乎无心发展,因此业绩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一位华北地区信托机构研发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就整个行业市场来看,多数信托机构净利润下降,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信托机构在展业过程中,受资管新规影响限制,尤其上半年,信托规模在压缩;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二级市场一直在震荡下跌,信托自营业务受影响较大,多种原因叠加起来,信托公司业绩出现普遍下降也很正常。

  事实上,受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落马等事件影响,“华融系”金融机构2018年业绩大多不景气。而华融信托近年来频繁更换高管,也给其业绩增长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公开信息显示,华融信托于1月9日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周道许变更为庞洪梅,后者曾任原平安信托副总经理,目前还担任华融信托总经理一职。此次人事变更已经是2015年至今华融信托第4次变更法人,分别是隋运生、袁护平、周道许、庞洪梅。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庞洪梅等高管尘埃落定后,华融信托业绩水平或许能有所改观。公开资料显示,庞洪梅于2010年10月至2018年11月曾任职于平安信托,担任副总经理职位。2018年11月14日,银保监会核准庞洪梅华融信托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官方信息显示,华融信托是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设立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7年1月。2002年5月,公司增资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予以重新登记。2008年2月,经批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多项信托计划踩雷

  除了高管变动,“踩雷”也是华融信托业绩骤降的原因之一。2018年金融业监管趋严,融资渠道收紧,债务违约密集爆发,华融信托非但未能幸免,反而因为前期扩张速度过快,导致多个项目“踩雷”。

  在2018年的“中弘退”债务危机中,涉及银行、券商、信托等在内的机构多达35家。根据中弘退的债务逾期公告显示,共计有包括华融信托、厦门信托、交银国际信托、西藏信托、国民信托、中建投信托、山东省国际信托等12家信托公司被卷入其中,涉及的债务余额合计68.41亿元。

  此外,华融信托还被牵涉进了“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暴雷案中,2018年11月,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债务到期未偿金额已达21.88亿元,目前,东方金钰资金急剧紧张,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东方金钰未清偿债务占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7.76%,银行及信托等多家机构再次成为受害人,华融信托不幸再次“中枪”,涉及金额1.5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赵子牛

华融信托 信托 东方金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