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义财归来 拿什么拯救营收仅为双汇五分之一的雨润

祝义财归来 拿什么拯救营收仅为双汇五分之一的雨润
2019年01月23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祝义财归来,拿什么拯救营收仅为双汇五分之一的雨润?

  创始人祝义财归来,雨润集团旗下两家上市企业雨润食品(01068.HK)、中央商场(600280.SH)以股价大涨贺之。

  1月23日,雨润食品高开高走,午后一度涨近30%,收盘涨幅28.92%,报1.07港元,是半年来股价首次升破1港元;中央商场则直线涨停,报4.49元。

  雨润集团在祝义财被控制后陷入债务泥潭,尤其是雨润食品录得巨额亏损。实控人祝义财的回归,让外界对雨润系重新焕发生机充满了期待。

  旧梦难温

  祝义财曾经是江苏商界风云人物。尤其是其打造的雨润食品,广为人熟知。

  1992年底,祝义财到南京创立雨润集团,主营低温肉制品加工。1996年雨润收购国有企业南京罐头厂,成为江苏省首个收购国企的民营企业家。 

  随后,雨润搞定安徽阜阳肉联厂、四川内江肉联厂等25家濒临倒闭的国企,祝义财一度被业内称为国有肉类企业的“收购王”。

  创办雨润十年后,祝义财的产业版图逐渐从食品延伸至地产等行业,以雨润控股集团、江苏地华实业集团为核心主体,涉足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建筑等多个产业。

  2002年,雨润收购南京河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正式进军房地产。2005年,雨润收购重组南京中央商场,并进行一系列调整升级,进一步探索文化商业综合体模式。

  与此同时,祝义财深度经营资本市场。

  2005年,雨润食品在港交所上市,一跃成为国内肉食品行业龙头老大。2009年,祝义财通过在二级市场举牌收购,成功入主中央商场,成为控股股东。

  在雨润系不断扩大的过程中,祝义财的身价也水涨船高。2001年祝义财首次入选《福布斯》2001中国内地百位富豪排行榜,列第53位。2004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中,祝义财以2.3亿美元身价位列第41位,正式成为江苏首富。

  致命的火腿

  然而,就在祝义财急速前进时,外表强大的雨润帝国,隐隐出现了危机。

  2012年,雨润爆发“合江县火腿肠”事件。这起涉及小学生食品安全的零容忍事件,暴露了雨润长期内部松散管理的本质。

  彼时,雨润食品的业绩已现颓势。自2012年起,雨润食品营业收入开始明显下滑,到2016年营收仅为2011年的一半。此外,2012年7月,身为雨润集团董事长的祝义财突然辞掉董事长职务,当时还被传与雨润食品涉嫌“财务造假”有关。

  与此同时,多元化迅猛发展也显现出后遗症。

  雨润在房地产和金融等领域的事投资接连被曝出问题,特别是地产项目出现大面积停产或者勉强维持状况。有业内人士指出,雨润集团的多元化扩张与依靠政府的巨额补贴不无关系,一旦失去政府补贴,多元化发展将难以为继。

  一边是主业优势的渐失,一边是多元化迅猛扩张带来的高负债,雨润深陷多重困局。

  2015年3月23日,检察机关对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4天后,雨润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和雨润食品先后停牌。当时,两家公司均未披露祝义财被监视居住的原因。

  据媒体报道,两份祝义财案法律专家意见书显示: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后又被正式逮捕,主要涉三个方面的问题——行贿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

  祝义财被控制之后,雨润集团更陷入群头无首的状态。

  雨润食品的业绩也进一步恶化。2015年,雨润食品净利润亏损24.94亿元,同比下降5667.6%;2016年,雨润食品继续亏损20.95亿元,2017年亏损16.01亿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4.57亿元。

  和雨润食品相比,中央商场的运营情况要相对健康。但公司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7.72%;归属净利润为736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72.97%。

  在外界看来,少了祝义财这位核心决策者的管理,才使得雨润集团走向了如今的艰难局面。

  劫波余生

  近4年过去了,雨润集团终于迎来这位灵魂人物的回归。

  1月22日,中央商场公告称,接到祝义财先生家属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先生已回到家中。并表示“祝义财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雨润食品随后也公告称,接到公司名誉主席兼董事会高级顾问祝义财的家属通知,祝义财已回到家中。并表示,除祝义财家属提供的资料之外,公司董事就前述事宜未掌握任何进一步的信息。

  对雨润集团来说,或许已然物是人非。有媒体报道称,雨润集团位于南京建邺区的总部门口,一片平静。

  更为重要的,在这4年中,产业格局和资本市场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之前,雨润食品与竞争对手双汇发展(000895.SZ)还能一争高下。2011年,雨润食品营收为261.98亿元,净利润为14.59亿元;双汇发展营收358亿元,净利润13.3亿元。

  但在雨润食品走下坡路的时候,双汇发展坚守主业一路向前,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7亿元,净利润23.9亿元。反观雨润食品,同期实现营收51.56亿元,净利润亏损4.57亿元,难以再望其项背。

  在经营堪忧的情况,雨润的负债还居高不下,2018年上半年负债总额为94.25亿元,比双汇高出22亿元。

  55岁的祝义财能否使雨润集团危局迎来转机?恐怕连他本人都无法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鲍一凡

雨润 双汇 祝义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