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2575亿TMLF落地 未来或每季度开展一次

央行首次2575亿TMLF落地 未来或每季度开展一次
2019年01月23日 1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央行首次2575亿TMLF落地,未来或每季度开展一次

  时隔一个月后,央行于1月23日首次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TMLF,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

  2018年12月19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或季度开展一次

  此前,市场便普遍预期TMLF规模不会太大。华创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屈庆认为,TMLF量有多大取决于银行放不放小微贷款,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非常低的情况下,银行是不会为了15BP成本节约就去多放小微贷款,那么TMLF的量可能是非常少的。

  此前的1月4日,央行决定普降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时,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由于一季度到期的MLF规模约1.2亿元,这意味着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约在5000亿元。本次操作TMLF操作2575亿元后,意味着1月25日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规模约为1万亿元。一方面当日操作2575亿TMLF能对冲当日到期的3500亿元7天逆回购,另一方面未来释放的1万亿能有效应对春节期间的现金需求。

  央行对本次操作的表述为“开展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信证券团队认为,这意味着央行2019年一季度大概率不再开展TMLF操作,未来TMLF的操作频率或是一季度一次。TMLF并不会成为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主力,降准仍然存在空间。

  降息是可选项

  目前市场主流的观点均认为未来仍有降准空间,相比而言,降息的可能性更受关注。针对降息的讨论从去年11月以来并一直持续,12月央行创设TMLF时,由于利率有所降低,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对市场的回应。不过TMLF是一种增量降息,对存量业务影响不大,并且由于增量规模相对较小,市场影响有限。

  近日,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的例会上对降息进行了回应。他说,我们通过总量政策如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等,来体现和整个经济环境的适应,包括物价水平的适应,并通过实际数据来观察我们政策的效果。结构上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总的来看,现在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同时我们对原来的政策也在做动态评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做进一步的研究。

  从央行的角度来说,这句话讲的合适得体,需要市场参与者细细体会。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句话意思是,短期内央行要对原来落地政策的效果进行观察,暂时可能不会动利率,但是并不排除这个工具的使用,后续如果有需要,降息仍是可选的工具。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央行 降息 季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