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人事任命:闫峻任党委书记 薛峰仍任董事长

光大证券人事任命:闫峻任党委书记 薛峰仍任董事长
2019年01月17日 20:17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光大证券内部宣布人事任命:闫峻任党委书记,薛峰仍任董事长

  “券商中国”微信公号

  “券商中国”微信公号1月17日消息,光大证券今日宣布重要人事任命。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今日光大证券内部宣布,经光大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闫峻任光大证券党委委员、书记,免去薛峰光大证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薛峰将继续担任光大证券董事长。

  闫峻去年8月才履职光大证券,出任董事。接近光大证券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闫峻未来或还将担任副董事长,不过需要走流程,高管任职资格还要证监会核准。”

  记者多方了解到,此次任命调整或与光大证券此前在海外投资的项目有关。一个细节是,昨日光大证券在上海举办2019年度策略会,薛峰未出席,由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出席并致辞。过往几年,光大证券的策略会均是由薛峰出席和致辞。

  闫峻出任光大证券党委书记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今天上午,光大证券召开党委会,宣布闫峻出任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记者多方了解到,闫峻未来或还将担任副董事长。不过,高管任职资格应当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没有那么快。”一位接近光大证券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券商高管告诉记者,通常来讲,金融企业的董事长负责公司重要战略和对经营层的整体考核,总裁负责日常管理和经营决策,公司党委则在“三重一大”事项,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等方面具有发言权。因此,如果一家公司的党委书记由董事长(总裁)兼任,则意味着董事长(总裁)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决策具有更大的权重。

  闫峻在光大证券的任职时间并不长,自2018年8月起履职光大证券,任董事职务。据公开资料,闫峻此前在工商银行有丰富的任职经验,后加入光大集团,任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深改专员。

  本文图片均来自“券商中国”微信公号

  闫峻,1970年出生,经济学博士。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深改专员。曾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流通贸易信贷处副处长、工行总行营业部公司业务三处副处长、处长、工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工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工行总行专项融资部(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薛峰仍任光大证券董事长

  光大证券现任董事长薛峰曾因“816乌龙指”事件临危受命,担任光大证券党委书记、总裁职责,并于2014年9月被任命为光大证券副董事长。2016年11月,光大证券原董事长郭新双辞职,同时,董事会会议选举薛峰担任新董事长。

  薛峰

  2017年10月,薛峰辞去总裁职务,由周健男担任公司执行总裁,薛峰为党委书记、董事长。

  注:表格来源为光大证券2017年年报。薛峰于2012年6月18日任职公司副总裁,2014年1月22日任职公司总裁,2016年11月4日任公司董事长。上表中任职时间为任职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时间。

  按照第五届董事会的时间,薛峰的董事长职务任期应该到2020年10月16日。

  公开资料显示,薛峰是山东淄博人,1967年出生,于1989年7月取得山东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分别于2007年12月和2011年6月取得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在光大证券之前,薛峰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大连银监局、光大集团办公厅工作。

  据光大证券2017年年报,薛峰现任光大证券董事长,光证金控董事长,新鸿基金融集团董事会主席,光大新鸿基董事会主席,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开发区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大连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大连银监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办公厅副主任,湖北省荆门市副市长,光大证券副总裁、总裁、副董事长,光大富尊董事长,光大云付董事长,光大易创董事长。

  经营稳健保守,受益集团协同优势

  光大证券作为光大集团的核心金融服务平台,受益于光大集团的协同效应和品牌优势,与光大集团下属子公司在客户拓展、渠道开发、产融结合、业务模式等方面展开丰富的协同合作,在全国131家证券公司中整体排名居前。

  2014年,光大证券经历“816”事件重创,多业务资质一度被禁,经营管理层动荡。临危受命的薛峰提出“二次创业,弯道超车”,全面升级合规风控体系,2015年,光大证券的分类评级从C回归A类A级,2016年升至AA级,2017年为A级。

  薛峰也着力布局和开拓光大证券的国际市场。2015年,光大证券收购了香港本土最大经纪商新鸿基金融集团70%股份,同年取得了历史最好经营业绩;2016年8月18日,光大证券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A+H上市券商。

  近年来,光大证券经营稳健。2018年上半年,光大证券营业收入41.14亿元,同比增加3.71%,行业排名第11位;归母净利润为9.69亿元,同比减少21.71%,行业排名也为第11位。

  对比全行业,光大证券在上半年的成绩还算可圈可点。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实现净利润(注:母公司口径)328.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92%和40.53%。

  不过,如果分业务线来看,光大证券却没有形成特色标签,亮点不明显。在上海的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看来,光大证券近年来业务稳健,但太过稳健,乃至有些保守。

  固定收益部是光大证券的优势业务部门,主要从事各类债券(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券产品、ABS等创新产品等)的承做发行及销售工作。

  光大证券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165只,同比增长80只,承销只数实现翻倍增长;债券总承销金额829.55亿元,市场份额占比4.15%,市场排名第7位,其中资产支持证券业务占比大幅提升,截至6月末,共计完成70只,承销规模322.85亿元,市场排名第6位。

  其他方面,上半年零售业务表现较好,代买净收入市占率提升0.05百分点,排名提升1位,金融产品代销规模增长14%,归因于公司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拓展思路,分公司和营业部增加至14和235家。股票质押结构优化,总规模401.67亿元,较年初下降9.23%。

  未来,光大证券继续“励精图治”的决心从其进行战略改革的部署中可见一斑。记者了解到,光大证券之前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制定战略规划,去年已启动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制定,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初步完成,意图引领公司实现战略的转型,补足短板,强化优势业务,把现有的具有相对优势的业务转化为具有绝对优势的业务。

  券业董事长总裁更换频繁

  2018年,证券行业经营环境差,券商管理层的压力更大,2018年也成了券业换帅的大年。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已有16家券商正副董事长被证监局核准履新,其中包括10名券商新任董事长以及6名副董事长。就董事长来说,分别有安信证券董事长黄炎勋、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川财证券董事长金树成、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江海证券董事长赵洪波、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长城证券董事长曹宏、中银国际证券董事长林景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陶涛,以及华龙证券董事长陈牧原。

  此外,有73家券商及子公司新引入经理层高管共计111名,其中,至少有6家券商更换新总裁。

  8月份,招商证券原总裁王岩因个人原因离职,招商证券开启招聘总裁。11月14日,招商局集团正式推荐熊剑涛出任招商证券总裁。熊剑涛原为招商证券副总裁,在招商证券服务23年,历任电脑部经理到公司副总裁。

  中信建投更换总裁是因为原总裁任期届满。去年2月,因任期届满,从事证券行业25年的中信建投总裁齐亮离职,前中央汇金非银部主任李格平接任总裁一职。李格平生于1967年,是“券业老人”,曾于2007年至2010年担任长江证券总裁,后进入证监系统,历任中证协秘书长、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等职。

  去年4月份,为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建设,提高决策效率,中原证券董事长兼总裁菅明军“辞去其兼任的公司总裁职务”,出身监管的“70后”常军胜被聘为中原证券新总裁。常军胜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于今年3月份调任中原证券。

  国海证券情况比较特殊,2014年底开始,何春梅就履任国海证券董事长兼总裁一职,项春生于2016年9月接替何春梅成为国海证券总裁。2018年1月3日,公司总裁项春生任职仅一年零四个月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何春梅董事长开始代行总裁职责。6月份,原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刘世安被聘任为国海证券总裁。

  平安证券,随着刘世安去职,平安银行原副行长何之江任职平安证券新任总裁,并已获监管批复核准。

 

责任编辑:陈合群

光大证券 薛峰 闫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