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之父去世:享年89岁 被巴菲特奉为英雄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享年89岁 被巴菲特奉为英雄
2019年01月17日 18:31 澎湃新闻

  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去世:享年89岁,被巴菲特奉为英雄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约翰·博格(John Bogle) 东方IC 资料图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集团(Vanguard)创始人、指数基金(ETF)之父约翰·博格(John Bogle)去世,享年89岁。

  据CNBC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月16日,博格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布林莫尔去世。

  博格是全球首只指数共同基金的创始人,他创立的先锋集团(Vanguard)目前管理资产超过5.1万亿美元。他被誉为全球指数基金之父,他推崇指数型被动投资,相较于传统的基金,共同基金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的管理费用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

  “低成本”已成为Vanguard集团的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根据Vanguard集团此前的披露,其旗下产品的平均费率仅为0.11%,远低于晨星统计数据中的除Vanguard之外产品的平均费率0.62%。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将博格奉为“英雄”。

  在2017年3月的年度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如果要树立一座雕像,用来纪念为美国投资者做出最大贡献的人,那么毫无疑问应该选择约翰·博格。约翰早年经常受到投资管理行业的嘲笑。然而,今天,他很满意地知道,他帮助了数百万投资者,使他们的储蓄获得了远比他们本来能赚到的更好的回报。他是他们和我的英雄。”

  在博格的指导下,Vanguard集团于1975年5月1日开始运营。他把这个新项目称为“先锋实验”,共同基金将按成本独立运作。因此,Vanguard集团代表着一种与传统的共同基金结构的根本转变,即由外部管理公司管理一只基金以获取利润。

  Vanguard集团的实验旨在证明,共同基金可以独立运作,并以一种直接有利于股东的方式运作。博格十年后回忆说,“我们当时面临的挑战,是建立一种新的、更好的管理共同基金的方式。”

  1976年,Vanguard集团推出了首只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指数共同基金——第一指数投资信托基金(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这只基金在最初的承销过程中只募集了1100万美元,被业内其他人嘲笑为“非美国式”和“平庸之路”。如今,被称为先锋500指数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该基金已成长为业内最大的基金之一,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如今,Vanguard集团管理的5.1万亿美元资产中,指数基金占了70%以上;市场中其他基金公司也纷纷效仿,加大了ETF的产品池。由于博格开创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指数概念,他被称为“指数基金之父”。

  1977年,博格与Vanguard集团再次打破行业传统,Vanguard集团停止通过经纪人销售基金,而是将基金直接出售给投资者。Vanguard集团取消了销售费用,成为一家纯粹的无费用公募基金公司,这一举动为股东节省了数亿美元的销售佣金。这也成为博格及其继任者的使命:如今Vanguard集团已成为业界将投资成本保持在最低的基金公司。

  1999年12月,博格从Vanguard集团董事会卸任,创建了约翰·博格金融市场资源中心,这是一家由Vanguard集团支持的企业。博格生前担任该中心的主席,继续代表投资者开展工作,他还继续撰写和谈论这个行业,一生写了12本书。

  Vanguard首席执行官蒂姆·巴克利说:“约翰·博格不仅影响了整个投资行业,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无数个人为未来或子女的未来储蓄的生活。他是一位非常聪明、有动力、才华横溢的人,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投资方式。我们很荣幸能够继续为每位投资者提供公平的动力。”

  Vanguard集团在中国也在不断扩大布局。

  2009年,Vanguard开始在中国服务第一家机构客户;2011年,Vanguard在香港成立亚洲总部,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客户群和服务范围;2014年,Vanguard开设北京代表处;2015年,Vanguard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单次最大RQFII额度(100亿元人民币),迄今获得的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并于同年率先将A股纳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基金;2016年,Vanguard获准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企业;2017年,外商独资企业(WFOE)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