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额倍增 港股公司开年回购热情高涨

金额倍增 港股公司开年回购热情高涨
2019年01月15日 06:37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黎灵希 ○编辑 祝建华

  新年新希望,部分港股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及投行机构都在积极出手,回购、增持、加仓忙得不亦乐乎,表现出对市场前景的乐观情绪。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开年不到十个交易日,已有58家港股公司加入回购大军,累计回购金额约7亿港元,较2018年同期回购金额增长2倍,并较2018年1月整月的累计回购金额高出逾50%。同期,共有146家港股公司的主要股东入市增持,其中包括复星医药长实集团石四药集团等知名公司的主要股东。

  超跌股护盘不手软

  Choice数据显示,1月至今的港股回购金额前十大榜单中,既有恒安国际瑞声科技中国生物制药等恒指成分股,也有新经济公司雷蛇,还有三生制药等行业内知名企业。

  上述公司的股价自2018下半年以来均遭遇了不同程度下挫。其中,恒安国际因被沽空机构“狙击”,市值一度蒸发逾百亿港元;瑞声科技受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苹果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股价下跌逾六成;中国生物制药、三生制药受相关行业政策影响,股价分别回调约54%及38%。2017年底上市的雷蛇,更是跌跌不休,目前股价已较发行价下跌近七成。

  这些公司大多自2018年底便开始回购,进入2019年后仍热情不减。2019年1月至今,恒安国际回购了3次,累计回购214.6万股,以1.2亿港元的累计回购金额,位居同期港股公司回购金额榜首。

  瑞声科技、三生制药、中国生物制药紧随其后,回购金额分别为9225.6万港元、4534.9万港元及3750.4万港元。作为今年以来回购金额前十大榜单中唯一一家新经济公司,雷蛇回购了4次,回购金额共计2653.3万港元。

  护盘决心坚定的不仅是大盘股,不少市值较小且股权较为集中的公司也在积极回购。2018年12月3日,因遭遇财务造假的指控,彩客化学当日股价下跌逾45%。彩客化学的回购序幕随之拉开。2018年12月至今,彩客化学共回购了15次,累计回购约1954.3万港元,其股价一度回到跳水前的水平。然而,1月9日,彩客化学的股价再次雪崩,跌幅超70%。股价第二次跳水之后,彩客化学仍在坚持回购。数据显示,彩客化学最近的一次回购是1月11日,回购股份约131万股。彩客化学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约1.53亿元人民币。

  主要股东、机构频频入市

  不仅是上市公司在行动,公司的主要股东也在积极出手,真金白银买入公司股票。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港股上市公司股东变动次数共732次,其中增持次数共有524次,增持次数占比较2018年同期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复星医药、长实集团、石四药集团等公司的主要股东均入市增持。港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上述期间,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三度增持复星医药,累计增持约332.85万股;李嘉诚及其长子、长实集团主席李泽钜连续两日增持长实集团约298.6万股;石四药集团董事会主席曲继广亦连续两日增持公司股票共51.2万股。

  除上市公司股东之外,贝莱德、花旗、摩根大通等国际资产管理巨头及投行机构均在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摩根大通共增持13家公司,累计增持净额达131.8亿港元;花旗共增持11家公司的股票,累计增持净额为8.5亿港元;贝莱德共增持了14家公司,累计增持净额为8479.8万港元。

  从加仓标的来看,贝莱德及花旗主要对海螺水泥、中国铁建长城汽车等“A+H”股以及中国铁塔中国建材等行业龙头青睐有加。摩根大通除了大手笔增持中国平安之外,还增持了同程艺龙、君实生物、药明康德等新经济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购以及主要股东频繁增持,多是认为当下股价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希望通过回购及增持来彰显对公司前景的看好。不过,相比于提振股价,上述行为更多是表明上市公司及股东的态度,给投资者传递信心。长远来看,除了外围市场环境和行业整体情况外,对股价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公司自身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白仲平

回购 港股 金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