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或不欢迎红筹架构 将遵守IPO审核51条要求

科创板首批或不欢迎红筹架构 将遵守IPO审核51条要求
2019年01月14日 16:43 第一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科创板首批或不欢迎红筹架构,种子选手将遵守IPO审核51条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

  科创板又有了新风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集部分券商,进行了主题为科创板券商推荐指引征求意见的一对一(不同人对不同券商)沟通。

  记者获得的相关沟通报告显示,和之前市场预计的创新内容——红筹企业被纳入考虑、不用再拆VIE不同,未来科创板推荐企业或不接受红筹架构、也不接受VIE架构。

  某一线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从沟通情况来看,科创板首批企业中或将不会有红筹企业,投行也暂将这一方面的企业排除于项目之外。

  另一个新的风向是,科创板首批企业或还将要符合IPO审核51条的相关要求。

  2018年6月,监管部门曾向各大券商投行发布了最新的IPO审核51条问答指引。该指引包括两大部分,一是26条首发审核财务与会计知识问答,二是25条首发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在问答指引中,IPO审核标准进一步细化。

  “监管还是希望在客观上把规则设计细致化,目前要求是除了盈利标准外,最好参照51条审核的基本理念。”上述投行人士称,51条未来或将作为科创板企业上市的指引,但不一定会作为发行条件完全照搬。“目前这一项要求还在沟通之中。”

  除此之外,知情人士还透露,从对行业、企业的要求来看,科创板的风向大致与市场预期相符。

  首先行业要求上,监管层鼓励券商投行重点推荐以下五个方面的企业:

  第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第二,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 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第三,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 节能环保。第四,是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最后在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 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对于不属于上述五个领域的企业,券商如果推荐科创板,监管则要求需要出具专项说明,并经咨询委员会认可。

  具体到企业要求,科创板企业则需要满足四个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垄断;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 于其技术(未设相关比例);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以及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记者从不止一家投行人士处获悉,科创板目前推荐项目多为小而美的细分行业龙头,普遍预期是1月底征求意见稿将出炉。

  第一财经记者 王娟娟 袁子懿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IPO 科创 红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