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为何未用拍摄彩色照片设备?航天局这样回应

嫦娥四号为何未用拍摄彩色照片设备?航天局这样回应
2019年01月14日 18:33 中国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嫦娥四号为何未用拍摄彩色照片设备? 国家航天局这样回应

  中国网 金慧慧

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月14日讯 (记者 彭瑶)嫦娥四号为何未用拍摄彩色照片设备?对此,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探测器上装有十多台相机,包括黑白相机和彩色相机,服务于每个相机的功能使用情况。

  孙泽洲指出,嫦娥四号探测器上装有黑白相机和彩色相机。探测器有监视相机,也有降落相机,巡视器上有导航相机、全景相机和避障相机等。对于全景成像和地形地貌成像,采用彩色相机,对于导航相机以及避障相机采用全色,主要原因还是服务于每个相机的功能使用情况。

  “监视相机主要作用是监视两器释放分离的过程,导航相机主要是获取巡视器周围的影像,然后通过双目成像在地面进行三维恢复,为路径规划提供依据。整个探测四号探测器上装的这些相机一共有十多台。”孙泽洲说。

  “着陆器和巡视器的成像是相互拍照的。”孙泽洲说,着陆器在顶部的环拍,主要靠陆器顶上的地形地貌相机及相机指向机构,通过机构运转及不断调整,获得着陆器顶部的情况。”

  对于第一张图像为何颜色偏红,孙泽洲表示,图像上方有转移机构的影像,说明转移机构已正常解锁,巡视器释放的通路上没有大的障碍,可以按照既定的巡视器释放策略进行释放。这台相机的作用,是对于机构的展开状态,以及着陆区前方巡视器释放通路上是否有障碍来进行判别。

  “我们第一时间获得图像,需第一时间判断,据此进行两器释放的操作。那台相机也是彩色的,当时我们要快速拿到这张图像,然后进行操作,随后对那张图像再进一步进行色彩校正。所以当时看到的图像颜色有些偏红。”孙泽洲说。

责任编辑:霍琦

导航 相机 嫦娥四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