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放出了这头熊? 美日市场遭遇“圣诞劫”

谁放出了这头熊? 美日市场遭遇“圣诞劫”
2018年12月26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谁放出了这头熊? 美日市场遭遇“圣诞劫”

  美股暴跌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使出惯用招数——找美联储“背锅”

  后歆桐 黄宇

  2018年圣诞节的全球股市,用“飞流直下三千尺”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当地时间12月24日的平安夜,虽然美国财长姆努钦为稳定市场情绪多番努力,美股在圣诞节假期休市前的最后半日交易,仍令投资者感受彻骨寒冷。

  美国股市周一跌至2017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标普500指数滑落到熊市的边缘。不仅如此,今年12月,成为自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以来股市表现最糟糕的12月。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这一问题四海皆同。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暴跌时。

  随着东半球进入12月25日,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的股市因休市逃过一劫;但前一交易日休市的日本股市昨日却开启补跌模式,开盘即跌破2万点大关。

  25日的中国A股虽受拖累,却仍独力走出V型走势。当天,受全球市场气氛影响,上证指数开盘即失守2500点,一度狂跌2.52%、最低下探至2462.84点。但下午行情反转,各大股指迅速回升,三大股指跌幅收窄至1%以内。

  非理性下跌

  亚洲市场25日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美国股市的走势做出的反应。

  美股圣诞节假期前的最后半日交易后,三大股指均跌超2%,继上周纳斯达克指数技术性进入熊市后,标普500指数也从9月的创纪录高点跌落超19.8%,离20%的技术性熊市仅一步之遥。标普500全部11个行业指数下跌至少2%,能源股更下挫4%。

  对美国政府部分行政机构关门和华盛顿政治变幻的担忧,进一步加深美股在12月份的跌幅,标普500指数也创下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下跌超过14%。而纳斯达克指数也从8月底的历史高点下跌近22%,正式进入熊市。道指12月也累计跌逾16%。

  通常在圣诞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投一贯较清淡,但是今年美股在24日下午1点收盘前,却是2010年以来所有圣诞前一日中交投最为活跃的,共成交超过17亿股。标普500指数24日半天的成交量比30天均值高41%。

  上周末,由于美股近期的动荡走势,姆努钦已动作频频。在美东时间23日,他致电华尔街六大行,随后美国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这些大型银行都已确认其拥有充足的流动性,用于向消费者、企业界及其他任何市场行为提供信贷。

  24日上午,姆努钦又与美国五大金融市场监管机构,即美联储、美国证监会(SE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和财政部下属的货币监理署(OCC)官员举行了电话会议。

  这些监管机构官员向姆努钦简要报告了他们在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期间监控市场的计划,并向姆努钦保证:虽然最近股市大跌,但他们没有看到任何市场异常现象。

  然而,姆努钦的救市努力反而加剧了不少分析人士的恐慌情绪。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25日截稿时,VIX恐慌指数已飙升至35.38,而一日前还仅为30.11。

  阿蒙迪先锋资产管理公司(AmundiPioneerAsset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乌帕德希雅(PareshUpadhyaya)表示,姆努钦给美国六大行CEO打电话“适得其反”。“这在无形中加剧了绝望和紧张氛围。”他称。

  紧绷的情绪与脆弱的经济

  美股暴跌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使出惯用招数——找美联储“背锅”。他于美东时间24日再度发推特,将美联储称为经济唯一的问题。

  除了美联储加息、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外,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停摆,也是导致避险情绪进一步上升的一个因素。

  “这次停摆很可能会持续到28日之后,等新一届国会会期(明年1月3日起)开始。”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代理幕僚长穆尔万尼(MickMulvaney)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展望未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恐慌情绪影响市场,但基本面未变。“上周美股市场80%的新股发行出现下跌,与2018年2月市场筑底时情况类似。从行业角度看,甚至包括医疗健康和必需消费板块也下跌,而这些行业通常对于经济变化不敏感。这说明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未来市场反弹创造了基础。”

  她称,12月美国股市表现为70年来最差,意味着来年美国股市或大概率出现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反弹行情。同时,健康的信贷环境叠加高涨的商业信心以及减税效应在2019年延续,预计明年美国企业的每股收益将以6%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有力支撑股市继续上行。

  黑石集团投资策略师齐德尔(JoeZidle)也表示:“市场情绪和基本面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他认为:“市场显示,我们进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超过50%,但基本面不支持它。我认为,基本面可能会赢。”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瑞信银行分析师罗伯特·斯平加恩(RobertSpingarn)说:“现实情况是,美国政府现在充满了巨大的不可预测性,加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刺激,市场现在的紧张程度已经无法估测。大多数人都在寻找卖出的机会,这股寒意有可能会延续至2020年。”

  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的联合首席投资官简森(GregJensen)表示:“我们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可能明显减弱,并逐渐接近衰退的水平,但市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迹象。”

  桥水预计2019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接近1%。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4%。

  忐忑中亚太未来被看好

  受隔夜美股走势影响,日经225指数25日低开1.9%,这是自2017年9月中旬以来首次失守2万点。日经指数周二收盘下跌5%,为2017年4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日本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亦跌至0%,为2017年9月以来首次。日本东证指数亦跌破1452点,创2016年11月以来新低。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市场可能反应过度,日本企业的基本面良好。“市场可能体现了一部分国际贸易不确定性,但我还没有到特别担心的程度。”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走向,但强调日本经济基本面坚实。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对于包括日本股市在内的亚太市场的前景表示乐观。

  吴晶晶告诉第一财经,今年以来,由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比较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市场一直处于承压状态,投资者大幅低配亚洲市场,亚洲各市场股市走势与公司表现也存在分化。

  “2018年以来,亚洲公司的每股盈利增长达到了9%,但亚洲市场仍然大幅下挫了18%,市场走势并未反映公司盈利走势。”她称,基于此,贸易摩擦若出现转好迹象,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市场大概率会出现反弹。

  她认为:“亚洲股票估值相对较低。目前,股票市净率低于长期平均值0.7个标准差,市盈率则低于长期平均值1个标准差。估值偏低,暗示目前股价或已反映大部分负面因素,可以适时逢低吸纳。”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唐纳文(PaulDonovan)也持类似观点。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截至12月中,明晟(MSCI)亚洲指数下跌逾15%,但在贸易局势获得好转的前提下,总体依然看好亚洲各市场的股票。

  “尽管2018年亚洲股票盈利增长预测达11%,投资者却无视这一利好因素。我们预计2019年亚洲股票盈利增长5%至10%,一旦市场情绪好转,资产价格可望迅速回升。”他称。

  瑞信全球首席投资总监斯托尔巴尔克(MichaelStrobaek)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日本等拥有硬货币的区域的债券受美国经济和利率周期的影响较小,国内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