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中央经济会议: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2018年12月21日 20:25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获核准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司制改革近日有了新进展。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到,要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2017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稳步推进。2017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内设机构改革以及铁总下属的18个铁路局(公司)公司制改革推进之际,曾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本身也将进行公司制改革,“铁总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

  《北京商报》当时的报道提到,“(2017年)10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铁总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铁总将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这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如今,改革的第二步即将完成,总公司核心部门已经被拆分,公司制改制也走到了最关键的时期,业界指出,在改革的最后一步,铁总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原则是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

  随后,今年12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迎来重大进展。原国家工商总局网站(home.saic.gov.cn)12月5日发布的公告公示披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已获核准。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