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定调 新一批国资运营公司将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定调 新一批国资运营公司将出
2018年12月21日 18:14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国资国企改革迎来最新定调,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将迎来新节点。

  12月21日,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按照会议要求,2019年将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对“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提出要求时,明确表示将“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截至目前,这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只有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分别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对比来看,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亦对两类公司试点提出要求,当时会议要求,要把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并亲自主持会议审定试点的实施意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指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还要求“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成效”。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目前推进两类公司试点的思路包括“精准化、精细化”。

  未来在推进两类公司改革的过程中,将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充分发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各级国资委将完善现有主业管控模式,指导试点企业根据国家战略调整或增加新的主业,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国资委要求,支持投资、运营公司设立财务公司,同时也要规范财务公司运作,鼓励其利用内部资金开展资本运作,提升资本运营能力,防范各类风险。允许投资公司依据自身条件,结合主业特点和行业监管要求,合理申请金融牌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但是也要强调,不能脱离主业搞金融,更不能搞资金空转套利,要防止脱实向虚。

  具体至政策层面,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支持政策,为试点工作提供充分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试点工作的配套支持力度,特别是要研究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研究鼓励和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的具体政策,研究简化工商税务登记、变更程序,研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要求,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