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新格局:机遇大于挑战 股权投资将是重要方向

保险资管新格局:机遇大于挑战 股权投资将是重要方向
2018年12月21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12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11日的保险主论坛以“守正出新——探寻保险新坐标”为主题。

  在以“保险资管新格局”为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围绕当前环境下保险资管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展开深入探讨,为同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思路。

  今年的资管行业,诸多标志性大事件落地,资管转型从探讨走向实践,包括保险资管在内的资管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在新的资管业态中,保险资管如何在合规的同时把握好机会发展自身,在新竞争格局中胜出?资管业务将进行何种调整,才能更好地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新格局:保险资管机遇大于挑战

  从目前的资管格局来看,西方经济体中,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中80%为直接融资,其中又有 80%的直接融资资金来自保险资金。中国的情况则相反,目前整个资管市场中,银行资产260万亿,信托资产23万亿,保险资产不到15万亿,占比较低,未来保险资金的运用和发展将会有极大空间。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劲松认为,比较各个金融主体的资管产品,对保险系资管公司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因为强调回归资管本源,核心就是如何提升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为委托人创造价值的能力,这和保险资金未来发展方向非常吻合。

  他说,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是一个重要的机构投资主体。目前中国的保险资产规模17万亿左右,预计到2020年可能会达到25万亿-30万亿。

  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汤戈表示,新规之下,眼前似乎有一系列迷雾,短期的困惑需要将视线放远才能看清。2012年出台的一系列保险新政,扩展了保险行业的投资范围,产生了深刻影响。2012年之后一直到2017年,保险行业的资产配置比例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资产配置中,银行存款占比持续下降,债券占比趋势性下降,到2017年才有所反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受牛熊市的影响有所波动,总体变化不大,一枝独秀的是其他投资持续上升,其中包含了信托、股权和不动产。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也表示,当前资管统一监管可总结为两个大的趋势。一是非标转标,二是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这两个大趋势对于保险资管有挑战,有机遇,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非标转标的问题上,保险资金在整个投资创新中本来就相对更合规;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问题上,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在投资运用上将来会更符合监管鼓励的方向,也更符合实体经济的需要。

  汤戈表示,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一个是最新的银行业总资产257万亿多。另外最新的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7万亿多,对比下来,保险行业任重道远,但是实际上保险行业在社会责任方面能够发挥自己独特的参与角色。

  保险资管的新调整:投资能力建设

  中融人寿董事会秘书兼合规部负责人赵世磊列出了一组数据,去年整个社会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为7.6%,企业从银行的贷款成本为6.6%,企业的发债成本为6.68%。而去年全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为5.77%。

  他认为这组数据体现了两层意思,一是说明保险资金相较于企业的其他类融资而言成本更低,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说明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比银行的整体收益率以及发债的收益率都要低。“如何守正出新,提高保险自己的投资管理水平,让保险行业发展壮大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海涛指出,面对新形势,公司主动调整应对,首先,加强市场和政策研判。主动加强了对于宏观经济、市场趋势以及监管政策的分析和研判,根据市场趋势和监管导向来及时调整业务重心和方向。其次,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近期,公司一方面抓住政策窗口期,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发展需求,加快重点优质项目提款落地进度,另一方面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动纾困产品设立等相关工作开闸。

  此外,太平资产也在积极推进产品化转型。产品是参与资管行业竞争的核心载体,公司积极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在做大做强固定收益产品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指数增强、FOF/MOM、量化投资等特色产品。同时,公司还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公司围绕金融防风险的各项监管要求,持续推动全面风险排查,重点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要求,通过“清单制”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进行穿透性审查。

  保险回归本源,程劲松认为,对保险系资管而言,回归本源就是要服务保险主业,为保险主业创造价值,反哺保险主业的发展。他指出,整个金融生态是互相连接的,比如中国太保目前管理1万多亿资产,既需要投到银行存款,也需要通过银行结算、托管,还会购买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如信托产品、银行理财等;同时通过券商席位去投二级市场股票、买入公募基金产品等,反过来银行也会配置保险资管产品,委托我们管理部分资产,代销保险产品等等。所以守正,首先要控制住风险,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前提。保险系资管注重绝对回报,不是短跑而是长跑,长跑中稳健是必须遵循的底线。

  未来股权投资大有可为

  从国际同业的做法看,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方面。程劲松介绍了其不久前接触的一家国外保险资金投资公司,在其大类资产配置中,长期基础设施投资等都属股权部分而非像国内基本是债权投资。在该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具体项目包括发电站、高速公路、再生能源等,均是长期持有,分享长期分红。

  随着中国保险行业的保障型保费进一步增长,未来发展趋势中,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其他的另类投资,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朝一日会为他们正名,不是另类投资,是相对主要的投资。”汤戈说。

  汤海涛介绍,保险资管的股权投资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传统投资,即投资于二级市场;另一种是通过另类资产、债权计划、股权计划参与。传统投资中,机构、个人均高度参与,选择投资标的方式是自上而下的思路,先看宏观经济大趋势,再看中观行业,其次观察微观的个股选择。对保险资管而言,投资二级市场首先在投研体系上是完备的,由于资金量较大,周期较长,标的选择上也主要看大趋势,而非标投资、股权投资等形式则主要是针对于微观层面的,更关注于企业自身的情况。

  股权投资是当前资管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未来哪些领域将会是股权投资的最佳机会?赵世磊认为,从社会需求而言,对一些必须品,以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不变的,围绕这一“不变”又产生了很多的变化,在相关领域出现了诸多独角兽。

  他透露,有几个领域未来将会长期保持重点关注,比如生态环保,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将生态环保、绿色金融纳入其中,国家层面又相继出台了“水十条”、“土十条”等,“每个十条背后都是万亿的投资需求和规模。其中会诞生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也会诞生很多技术革新”。

  此外,赵世磊认为,医疗大健康、金融科技和装备制造这些领域的需求也是不变的,这些领域将会有很多股权投资机会,可保持长期关注。

  周瑾则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了当前保险资管未来在股权投资领域需要应对的挑战以及需要培养的能力。她介绍,当前经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4万家,其中募资超过1亿元的不到20%,股权投资正从当前的资源、机会驱动型向能力驱动型转变,今年整个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遇到很多挑战,核心还是在于投、管、退各个环节的能力没有跟上,投资的理念、风格和逻辑是不是与LP资金相匹配等。

  她透露,国内目前也有一些机构在尝试不同的投资能力建设,比如,有些公司专门把投后管理的部分独立成一个子公司,专业化地去运作投后管理,这些探索都是值得保险资管去学习的。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