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MLF利率优惠支持小微企业

央行定向MLF利率优惠支持小微企业
2018年12月20日 00:46 新浪财经综合

  央行定向MLF利率优惠支持小微企业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在市场降准预期重燃之际,央行再出新招。12月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以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分析人士指出,TMLF创设后,央行可能会以此代替降准来做定向宽松,降准的预期与可能性降低。

  具体来看,TMLF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作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据悉,根据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并结合需求,确定提供TMLF的金额。

  TMLF主要面向对小微企业、民企具有较强支持力度的全国性银行和大型城商行。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如符合宏观审慎要求、资本较为充足、资产质量健康、获得央行资金后具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潜力,可向央行提出申请。

  此外,对于中小型金融机构,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今年6月和8月,央行两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

  谈及创设TMLF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央行创设TMLF,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TMLF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创设TMLF是兼顾内外均衡的选择,在内部宽信用与增长需要货币宽松支持的背景下,继续降准可能会让短端下行幅度过大,不利于维系外部均衡。TMLF为一年期、成本为3.15%的资金,既能给银行体系带来长钱,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宽信用保驾护航,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拉升短端利率,可兼顾内外均衡。

  “TMLF创设后,央行可能会以此代替降准来做定向宽松,降准的预期与可能性降低,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变平”,李奇霖直言,但对市场而言,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前夜宣布未来将释放长期流动性,仍然超出预期,影响整体偏正面,且由于TMLF利率更低,长端收益率向下的阻力也相对减弱。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TMLF作为新的货币政策创新工具,有利于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