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守正出新”方能行稳致远

中国人寿副总裁徐海峰:“守正出新”方能行稳致远
2018年12月12日 0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守正’讲的是恪守正道,保险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守正就是要发挥出保险保障的天职;保险业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恪守正道,还需坚持不断创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峰说。

  徐海峰是在12月11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做出如是表述的。本届论坛主题为:守正出新——探寻保险新坐标

  徐海峰认为,要守保险业之“正”,需谋大局,定准位,防风险;出保险业之“新”,则需优产品、提服务、重科技。如此,保险业可在守正出新中行稳致远。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

  徐海峰表示,“谋大局”即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中国人寿先后参与招商轮船、中远海运等项目,助力“一带一路”布局,支持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上海浦东新区等新区建设等。

  “(中国人寿)投资217亿元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服务国企改革;支持舟山跨海大桥、国家电网、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建设……公司投资资产规模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通过公开市场股权、债权投资,向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超过6000亿元,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超过30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00多个,创造多项业内服务实体经济‘第一单’。”徐海峰透露。

  对于保险业如何定准位,徐海峰认为,应该坚守本源,做强主业,坚持保险业姓“保”,使保险成为经济的“减振器”和社会的“稳定器”。

  据其透露的数据,中国人寿已在全国 31个省级分公司开展26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多人,累计为17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400多亿元;参与基本医保经办项目400多个,覆盖9300多万参保人;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长险重疾有效保单件数达到6443万件,提供风险保障4万亿元;年金保险业务承保人数共有4725万人。

  此外,中国人寿还在行业内带头开展扶贫工作,已为220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2.4万亿的保险保障;派出扶贫驻村干部2000余名。

  在防风险上,徐海峰认为,保险业不能由“风险的管理者”异化为“风险制造者”,不能让本是风险管理的行业成为风险之源;应严格遵循“偿二代”等各上市地监管规则及其法律法规,完善公司治理,构建风险管理五级组织架构和三道防线,健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合理控制负债成本。

  重视产品、服务、科技

  徐海峰认为,保险业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守正”之外,还需要坚持创新。而创新则需要做到“三个重视”:

  一是重视产品创新。保险产品的创新一定要立足客户感知,能够直接触发消费者的情景体验,带给他们简单、实用的感受。

  二是重视服务创新。客户对公司的评价维度就是服务,标准基本只有好或者不好;保险业的发展,短期看销售,长期看服务。中国人寿在对客户进行充分需求分析、数据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细分客群的需求特点,为5亿多客户提供有情感、有温度的保险保障服务。

  三是科技创新,因为每一次信息技术的重大突破,都会带来金融业的重大创新。

  徐海峰介绍称,中国人寿在科技创新上的重要布局思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数字化全面优化客户服务体系,建立全面涵盖“综合金融+医食住行玩”的强大生态体系,创建全流程、全渠道、全价值的数字化客户旅程。二是打造数字化营销平台,优化营销体系,从“公司+雇员”的组织体系变成“平台+个人”,把营销员变成店主和老板,公司变成平台,通过平台全面为营销员赋能。三是注重科技管理人才的培养,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

  徐海峰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日均为客户提供538万次保单服务,每2.5 秒为一位客户提供理赔服务。“国寿e宝”作为客户之家,累计注册用户数达4413万人,同比提升137%,服务项目申请量同比增长58%,交易金额同比提升49%。公司获得知识产权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8项,分公司投放创新应用千余项。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中国人寿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公司服务各类客户超过5亿人次,总保费跃上5000亿元平台,首年期交保费收入突破千亿元,公司始终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徐海峰表示,但客观来看,我们的销售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资源统筹协调优势还需要加强,“从严治司”还需向纵深推进,在价值、服务、效率、机制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我们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业务结构调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业务质量、提高经营效益、提升高内含价值业务的占比,在宽广的保险正道上行稳致远。”徐海峰说。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杨群

中国人寿 徐海峰 副总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