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举报拼多多涉嫌"二清" 公司回应:未触碰交易资金

商家举报拼多多涉嫌"二清" 公司回应:未触碰交易资金
2018年12月12日 11:40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12日,拼多多就商家举报拼多多涉及“二清”一事做出回应。拼多多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拼多多早在2017年收到央行上海分行的指导意见之后,就引入了具有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托管和结算,拼多多不再触碰交易资金。

  之前,有商家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举报拼多多涉嫌“二次清算”问题,据该商家向财经网爆料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其举报情况依法进行了调查。

  “二清”的市场普遍定义则为:平台或者大商家接入支付机构或商业银行,留存商户结算资金,并自行开展商户资金清分结算。“二清”一般是针对“一清”机构而言。“一清”机构指的是商业银行和拥有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

  2017年年底,央行曾下发关于“二清”的整顿《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二清”这种由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或个人结算给商户的行为,属于违规行为。

  拼多多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2017年,拼多多与平安银行正式签订服务协议,由后者全程提供平台交易资金的见证服务,在既有条件和行业背景下,双方共同设计了安全、运转效率最高的支付体系。

  该体系中,平台交易资金的流向为: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货款 — 交易货款进入“平安银行电子商务交易资金待清算专户”(该账户的主体为平安银行而非拼多多)— 拼多多平台和支付机构将交易信息推送至平安银行 — 平安银行根据交易信息将货款清分至商家子账户 — 商家通过绑定的银行账户提现。

  拼多多认为,在上述资金链条中,拼多多主体不触碰商家的交易资金,该类款项全部进入以平安银行为主体的账户,从而充分保障平台交易资金的安全,并实现用户交易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的有效隔离。

  拼多多方面还回应称,此次向央行上海分行发起举报的系出售假冒“劲霸”标识商品的一位售假商家。12月17日,拼多多下架其店内带有“劲霸”标识的商品,并对商家店铺资金进行冻结,要求其按照“假一赔十”的规则赔付给相关消费者。

  此前,2018年2月,“蓝鸟服饰店”店主也曾多次向央行及其他部门举报拼多多,希望通过舆论渠道发布信息等方式,给拼多多施压,希望能够借此拿回因售假而被冻结的消费者赔付金。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谢海平

平安银行 商家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