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久文化转化为不俗业绩

弥久文化转化为不俗业绩
2018年11月27日 00:41 中国证券报
弥久文化转化为不俗业绩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治理规范、业绩持续增长、积极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优秀上市公司。金牛上市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回顾这些优秀上市公司走过的路,解析其基因密码,可以获得不少启示。本报为此推出“金牛上市公司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不凡表现,见证资本市场发展历程。

  □本报实习记者 潘宇静 

  

  500年前,作为宫廷御药的片仔癀被御医带到福建漳州璞山岩寺,用御方制成药丸,为寺中僧人和附近百姓治病疗伤,因疗效显著而享誉民间。当时片仔癀被制成条状,每次赠药时就切一片,“片仔癀”的名字由此而来。清末,片仔癀与妈祖被闽粤两省民众当成保平安和护佑健康的必备之物,并走出国门成为海外华人华侨的“护佑神”。

  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典的故事、弥久沉淀的文化、良好的口碑,被转化为不俗的市场效益,使500年历史的片仔癀取得了不俗业绩。但在当代信息大爆炸时代,仅靠口碑已不能满足年轻一代的“好奇心”。

  诠释经营之道

  近年来,片仔癀构建“合作+无围墙”大研发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探索灵活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与海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合作,以治疗肝病和肿瘤为主线,开展片仔癀药理、毒理、临床、质量标准等研究,不断推进片仔癀“中药现代化”。同时,借力借智,围绕市场“痛点”,加快创新药研发,形成以片仔癀治疗肝病和肿瘤为主线,以抗炎、免疫调节、解酒保肝等为辅线的总体规划,提升了片仔癀核心竞争力。

  如今,片仔癀被列入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处方及工艺受国家保护,传统制作技艺列入了国家非遗名录。产品出口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出口居中国中成药外贸单品种第一位,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符号”。

  “品牌背后是品质,而品质背后是功效,而功效背后是公司坚持以科学的态度,传承发展片仔癀。”刘建顺直言。

  2018年前三季度,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35.86亿元,同比增长30.65%;归母净利润9.20亿元,同比增长36.35%,超过了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平均净利润增幅。

  片仔癀是一家老国企,由成立于1956年的原漳州制药厂于1999年12月改制创立,2003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由于长期坚持单品种经营模式,在多轮经济波动中暴露了其严重缺陷,生存和发展受到了挑战。“不创新,是企业最大的风险;要创新,经营团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为消除风险,必须创新,爬坡过坎,不走常规路。”刘建顺说。

  2014年,片仔癀决定立足中药做精中药,跨出中药做大产业。实施以传统中药生产为核心,以保健食品和特色功效化妆品、日化品为两翼,以现代医药物流、电子商务为补充的“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打造“(中药+生物)制造+现代健康生活方式+现代物流方式+传统医药物流方式”的发展模式,至2020年末实现“十三五”目标。在市场、科研、资本、品牌的作用下,公司创新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几百年来,片仔癀功效主要通过口碑传播,在广东、福建乃至于东南亚一带形成了较强的消费黏性。“但只要跨过长江,北方消费者对片仔癀的认知有限。”刘建顺表示,在新的信息时代,传统营销模式的局限性不言而喻。

  解决这一痛点的办法是营销模式转变,即从“坐商”变为“营商”,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开设“片仔癀体验馆”。如今,开业的片仔癀体验馆已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会和经济发达城市,有力推动了产品销售。同时,按照有利于市场拓展的原则,制定各种营销政策激励终端销售商开拓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将简单的提“价”转换为“量价”同步增长模式,既扩大产品市场覆盖面,也新增了片仔癀“粉丝”群体,使用片仔癀的人更爱片仔癀,未使用片仔癀的人开始使用片仔癀,进一步推动产品销售,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

  要解决片仔癀“量”的问题,首先要破解片仔癀扩量的瓶颈。在片仔癀对外公开的原材料中,麝香是最重要的成份。目前国内野生林麝已列入国家一级保护,自2004年开始,国家主管部门开始严格限定天然麝香的使用,目前仅允许7个品种和8个厂家按指标限量使用天然麝香。每一粒片仔癀均加贴单独编号的“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获得国家行政许可,得到国家保护。原料的稀缺以及日益高企的成本,决定了片仔癀的珍贵。

  早在2005年,片仔癀便开始在四川与陕西建立了林麝人工养殖基地。之后,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科研”的模式,从2014年起,与高校合作,进行行业标准研究与制订,开展林麝人工繁育、取香标准化研究、养殖麝香质量标准技术研究、种源繁育、营养和饲料配方、疾病防治等关键养殖技术研究,以保证麝香来源可靠、优质。该项目被工信部列入“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中药材提升和保障领域项目”。目前片仔癀已是国内林麝人工养殖业龙头企业,为片仔癀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保障。

  耕耘大健康蓝海

  片仔癀跨出中药,发展“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已历时4年多时间。公司目前基本形成健康领域多业态聚集的格局,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市值则由100多亿元快速增至500亿元左右。

  2016年,公司与上海家化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护理有限公司”。该合作被外界解读为“强强联合”且充满想象力。当年5月,片仔癀牙火清牙膏一面市便成为明星单品。作为片仔癀与上海家化跨界合作的第一个成果,“清火牙膏”这一细分概念,为趋于饱和的牙膏市场拓展了空间,当年零销额超过亿元,2018年有望取得更大突破。合作重组了“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向药品流通领域延伸,强化产业终端掌控力。2018年前三季度,创收15.38亿元,同比增长31.95%。

  片仔癀化妆品4年来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5%,超过了行业增长率。2018年前三季度,日用品和化妆品的营业收入为3.38亿元,毛利率为60.81%。

  深耕日化线和流通线,仅是片仔癀所主张的“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战略的一小部分。“围绕健康领域,开展多元收购兼并、产业整合、项目孵化,聚合创意、人才、技术、渠道等要素,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扩张,将资本转化为发展动能。”刘建顺表示,当前片仔癀已与资本运营机构合作设立了5只产业并购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9个,涉及生物医药、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大健康领域。部分项目已进入IPO辅导阶段,有的已进入上市公司体系。

  加快中医药发展

  健康领域空间广阔。比如,在满足病患特殊膳食需求领域,人们生病或住院期间,食欲受到严重影响,造成体质下降,延长病期。通过提供符合品味的膳食,增加食欲,提高生活质量,增强体质,可以促进痊愈。包括身体健康者也可食用,这个市场巨大。此外,提供个性化特殊膳食服务方面,可以满足特殊病种的膳食要求。以肝癌患者为例,由于肝癌患者的肝功能受到损坏,免疫能力差,患者需要通过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增强体质,帮助提升病患的体质。这些微量元素可以通过合理膳食配比,帮助患者的膳食平衡,促进康复。

  药膳是我国特色膳食文化,也是中医药文化与中华养生文化结合的表现。在日益高涨的追求健康的背景下,发展中药膳食文化前景广阔,并与旅游、休闲、康养等领域结合紧密。片仔癀是传统的中药生产制造企业,在这方面具备得天独厚优势。

  片仔癀愿做人类生命体的守护者。“人类最宝贵的是身体健康。怎么使用?怎么维护?怎么保养有很深的学问。”刘建顺认为,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是人类活动的终极目标。通过片仔癀体验馆、学术推介等科普活动,引起人们对健康身体的重视。同时,结合前沿科研活动,为提供优质产品,满足社会需求,保障人类健康。

  为加快中医药发展,刘建顺呼吁,应从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加大投入,借鉴海外先进经验,在政策、资金、体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中药现代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中医药走出国门助力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