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7国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分析称或在英议会遇阻

欧盟27国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分析称或在英议会遇阻
2018年11月26日 00:07 新京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1月25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特别峰会后出席新闻发布会。当天,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英国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欧盟除英国外的27个成员国领导人已经通过了“脱欧”协议与“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两份政治文件。

  据悉,本次欧盟特别峰会表决的“脱欧”协议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英欧在“脱欧”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性问题,也就是“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作出规范。第二部分是确定“脱欧”之后的英欧关系,着重于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脱欧”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协议强调,英欧将着眼于建立“自由贸易区”。 另有消息称,此前西班牙方面曾对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提出异议,并威胁英国若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将阻挠“脱欧”协议的通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就直布罗陀问题作出让步,使“脱欧”协议在欧盟特别峰会上顺利闯关。

  “脱欧”协议恐难经英国议会通过

  英国“脱欧”协议草案25日在欧盟闯关成功,迈出关键性一步。据BBC报道,接下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向议会提交“脱欧”协议,寻求获得议会通过。多家英国媒体预计,协议将在议会遭遇强烈反对,特别是因为英国政府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再度向欧盟“妥协”。如果协议得不到议会批准,英国很可能面对“二次脱欧公投”或是在明年“无协议脱欧”。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帕蒂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欧盟通过了“脱欧”协议草案,但该协议在英国议会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工党议员的选票很关键,不过工党党魁科尔宾已经公开反对协议草案,他认为这份草案是失败的。如果“脱欧”协议最终无法得到议会通过,那么英国很可能需要向欧盟申请再度就协议内容进行谈判,但欧盟方面的态度也很强硬,修改协议内容的空间几乎不存在。

  “另一种可能性是,英国进行‘脱欧’二次公投,届时摆在公民面前的选择不仅是‘脱欧’还是‘留欧’的简单选择,还会有更多关于英欧关系的复杂选项,也就是说,二次公投不能实质性解决‘脱欧’难题”。帕蒂表示。

  英国民众希望举行“二次公投”

  据《卫报》报道,一项在英国内阁同意“脱欧”协议草案后进行的民调显示,英国民众不满意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希望举行第二次公投。如果进行公投,多数人会选择留在欧盟。英国70多名商界领袖此前也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发表联名信,要求政府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但英国首相已多次明确表态不会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 

  “二次公投不会举行,因为这只会加剧英国社会的分裂。” 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专家马修·伍德向记者说道。伍德认为,如果议会没有通过“脱欧”协议,可能导致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将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即英国将失去此前享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退回到世贸组织框架还意味着,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也将设立严格的边境限制。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英国政界应该会想尽办法,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之前达成协议。

  国内议员不满让步 特雷莎·梅迎执政危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期频繁往返于英国与布鲁塞尔,极力争取欧盟和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草案的认同。据《卫报》报道,就“脱欧”协议草案,不少议员认为英方“让步过多”,特别是英国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特雷莎·梅承受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也面临执政危机。

  直布罗陀曾经被西班牙长期征服,1713年英国与西班牙签订《乌德勒支合约》,直布罗陀被割让给英国,成为英国的海外领土。据BBC报道,欧盟特别峰会前,西班牙方面对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提出异议,要求在“脱欧”协议中明确,除非得到西班牙的同意,否则未来英欧的任何协议都不适用于直布罗陀。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早些时候威胁英国称,若无实质改变,西班牙将阻挠“脱欧”协议在欧盟获得通过。

  特雷莎·梅24日表示,英国将“始终与直布罗陀同在”。她说:“我们以一种具有建设性的明智方式处理好了在直布罗陀问题上的让步。我们保证整个协议在实施期间都适用于直布罗陀。”这一表态引发了英国国内的强烈不满,英国前外相鲍里斯·约翰逊评论,特雷莎·梅正在“犯下历史错误”。《每日邮报》评论英国首相的这一让步可能进一步加大了“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的难度,同时也在威胁着她的首相之位。

  早在今年9月就有关于特雷莎·梅首相之位不保的猜测。当时超过50名国会议员聚集起来商讨如何迫使特雷莎·梅下台,他们公开反对首相7月制定的“脱欧”方案,即“契克斯计划”,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洲联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以确保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自由流通。这一方案在保守党内部引发巨大争议。时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批评这一方案过于软弱,双双辞职抗议,整个内阁人心惶惶。

  ■ 背景

  特雷莎·梅写信“求支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5日在各大媒体发表一份公开信,恳请民众支持政府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呼吁“脱欧派”和“留欧派”结束纷争,迎接“脱欧”带来的新机遇。

  英国媒体认为,特雷莎·梅这一举措意在借由民意向议员施压,为定于下月举行的议会下院表决拉票。

  信中写道,她将“全心全意”努力使草案通过议会下院表决。明年3月29日是英国“脱欧日”。届时,“脱欧派”和“留欧派”应撕下标签,结束纷争,为国家团结而和解。

  特雷莎·梅在信中向民众“推销”协议草案:“这将是一份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协议,有利于我们整个国家和人民,不管你投票时选择‘脱欧’还是‘留欧’。”

  她呼吁民众及早适应“脱欧”,以便内阁大臣着力民众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宜,包括升级国民保健制度、建设更多住房和消除社会不公。据新华社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责任编辑:牛鹏飞

欧盟 英国 协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