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步步逼近熊市 亚太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美股一步步逼近熊市 亚太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2018年11月20日 13:07 第一财经

  美股一步步逼近熊市,亚太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自9月20日触顶2930点后,美股就一路下挫。11月20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报2690.73点,较9月高点已跌去近8%。明星科技股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更是跌入熊市区间,例如卷入负面消息的Facebook已较高位下跌近40%。

  从美股十年牛市,到全球“一枝独秀”,再到如今一步步陷入熊市阴霾,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几乎一致认为,随着减税刺激作用的消退、企业盈利见顶,即使美股年末仍可能超跌反弹,但长远来看,配置的性价比不断下降。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不断遭遇外部冲击的亚太市场,未来能否吸引资金回流?中国市场能否在动荡的全球环境下走出独立行情?

  如今,认清周期显得尤为关键,亚太市场的反弹也仍需等待。“如果美国股市开始转弱,亚洲就有机会。亚洲的周期比美国稍晚,要是美国结束货币紧缩、甚至转向宽松刺激,美元走弱,资金就有机会再度回流新兴市场/亚洲。”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美联储还在加息阶段,“市场的波动加大,亚太股市整体很难吸引明显的资金流入,配置上要比过去多增加一些防御性的资产,美元短债、新兴市场美元债,甚至一些黄金,去对冲波动风险。”

  无独有偶,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也对记者表示:“美国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段,美股估值很可能已于年初见顶,但未来仍有下跌空间;而盈利高峰过后,明年也会面临盈利下调压力。美股大幅调整会给港股带来最后一跌。 ”他也认为,港股底部或出现在2019年,底部确认后,金融地产和科技有望率先反弹。

  对于A股市场,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小创释放了很多风险,配合支持民企的政策,存在反弹要求,但明年中国经济仍然承压,消费大蓝筹基本面向下,TMT龙头的反弹机会更大。”

  美股牛气渐退,性价比下降

  本周一,美股又经历了一次闪崩——美国三大股指集体重挫,道指大跌近400点。截至周二凌晨收盘,标普500指数跌幅1.66%,报2690.73点;道指跌幅1.56%,报25017.44点;纳指跌幅3.03%,报7028.48点。

  成也科技股,败也科技股。10月以来,美股科技股集体失血,无疑是下跌重灾区,单是亚马逊一家就贡献了标普500指数里近9%的回撤。早前,第一财经就曾报道,被称FANGMA(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Microsoft、Apple)的这几只股票成为美股引擎——截至2017年二季度,FANGMA贡献了纳斯纳克指数涨幅的近60%,也占到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的近40%,占总市值的近15%。而且,FANGMA等大型科技企业的股价逐年递增,即使经历了去年9月的大幅回调和今年2月的闪崩,事后引领大盘上涨的仍是它们。但自此之后,科技股就开始萎靡不振。

  随着剑桥分析等隐私泄漏的丑闻发酵,Facebook已跌至年内新低,较高位下跌近40%;此外,亚马逊的股票20日大跌超5%,较52周高位累计回落26%。10月25日,该公司公布财报,下调了第四季度的营收预期至665亿~725亿美元区间,远低于分析师预计的738亿美元。

  上周,美股市值最大的苹果盘中一度跌愈5%,市值抹去近500亿美元。导火索是“苹果概念股”开始纷纷削减业绩指引,引发摩根大通和花旗等华尔街大行下调苹果及其供应商的目标股价,不少机构还认为iPhone手机销量将弱于预期。

  当然,科技股只是拖累美股走弱的主因之一,基本面因素也同样不可忽视。

  “当全球市场震荡不断,人们对‘美股能够独善其身’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当拥挤的美股头寸产生质疑、纷纷开始离场的时候,那么就会造成市场风险偏好急速下滑,程序化交易、ETF清盘等会加速下跌进程。”澳大利亚安保资本(AMP Capital)基金经理纳埃米(Nader Naeimi)对记者表示。

  “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随着加息渐强,估值扩张(QE推动)已经不再是支撑美股上行的动能,盈利扩张是主动力,现在关注的重点是,美股盈利见顶后是否能够维持在这个水平,而且未来公司回购的动能预计将会下降。”资深全球宏观交易员、熵一资本总经理周志彤对记者表示。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美联储缩表等将持续导致估值收缩,且市场预期税改刺激效应会边际递减、盈利预期恶化,但目前市场仍不敢下结论,还在等待企业更明确的盈利指引。

  早前,该机构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就用“滚动熊市”来定义美股,其含义是——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起因是利率走高和不再协同的全球经济扩张,这将给金融市场带来严重破坏,最终会伤害到本轮牛市的引领者:科技股。果然,科技板块引领了美股10月暴跌。

  目前,各界认为,年末美股可能会因为“圣诞节行情”、基金年末冲业绩等而出现反弹,但明年由于央行紧缩、税改刺激消退、企业盈利见顶,美股很难延续大牛市行情。

  加息后半场,亚太仍以动荡为主

  当美股陷入动荡,且美联储仍在加息的过程中,亚太市场今明年或仍将处于波动之中。

  王昕杰也表示,如果美国开始转弱,亚洲就有机会,但这个机会出现的时间点要等到美国结束货币紧缩,甚至转向宽松刺激、美元走弱,资金就有机会再度回流新兴市场/亚洲。在此之前,美联储还在加息阶段,“市场的波动加大,亚太股市整体很难吸引明显资金流入。”

  目前,美联储预计将加息至3%以上(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2%~2.25%)。要说美国经济会陷入萧条还为时尚早,相反美国失业率创下1969年来最低水平,保持充分就业状态,只是美国已经开始闪现出诸多风险信号,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一个被广泛追踪的再融资指数也已下降到2001年来的最低点。地产相关股票板块较1月高点大跌近35%,仅是9月1日以来就大跌近2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口风明显转向,他称,美国楼市增速放缓,以减税和增加财政支出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刺激可能从明年起逐步消退,“美联储会继续监控金融状况,我们不得不思考还能加息多少,以及加息的幅度与节奏。”

  而对于港股,赵文利此前对记者表示:“美国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段,美股盈利高峰过后,明年也会面临盈利下调压力。美股大幅调整会给港股带来最后一跌。 ”

  不过他也表示,新兴市场波动已不同于1998年,东亚国家普遍抗风险能力较好,部分可能被错杀。港股估值收缩,跌至历史中位数之下,在主要市场中距离历史底部最近。盈利已开始下调,同比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预计明年调整到位。

  赵文利也预计,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港股大趋势会继续回调,终极底部或出现在2019年,底部确认后,金融地产和科技有望率先反弹。

  A股进入磨底阶段

  机构认为,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相对其他市场,A股有可能走出相对独立行情,但触底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瑞银资管中国股票基金经理施斌近期对记者表示,目前政策的转折点已领先于基本面转折点出现,基本面的底部预期在明年,过程会有反复,但目前大部分的风险已经释放。

  也有外资机构对记者表示,鉴于部分大消费概念股的盈利下滑显著,外资主动买入的力度将随着此前短期的“暴力反弹”有所减缓,未来大消费板块的不确定性增强。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则对第一财经记者提及,近期监管层不断发声,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微和民企的支持力度,国有大行发挥头雁作用,已经开始行动。“在政策逻辑驱动下,仍然看好A股,更偏好于中小创,TMT龙头的反弹机遇更大一些。”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美股 熊市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