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上市后首发财报: 前三季度营收、利润高增长

北汽蓝谷上市后首发财报: 前三季度营收、利润高增长
2018年11月07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北汽蓝谷上市后首发财报: 前三季度营收、利润高增长

  武子晔

  [上市对于北汽新能源未来发展是一个机会。一方面,北汽新能源处于北汽集团之下,得到了集团强大的资源支持。戴姆勒此前已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成为其股东之一。另一方面,有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加之北汽新能源构建的生态链,在资本推动下更容易生产出好的产品。]

  上市后的北汽蓝谷(600733.SH)前三季度迎来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这也是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后首次披露的业绩报告。

  10月30日晚间,北汽蓝谷公布2018年三季度业绩。截至2018年9月30日,北汽蓝谷2018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人民币97.87亿元,同比增长63.2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6.13%。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补贴退坡等多方面的挑战,北汽蓝谷双丰收的背后是良好的销售业绩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其能够被资本市场看中的重要因素。

  而上市只是北汽蓝谷新的开始,一方面资本的力量会带来更多技术方面的投入进而增强研发实力,另一方面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强会促使北汽蓝谷增强创新能力。

  营收、利润高增长背后

  今年以来,车市遇冷,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破1%,仅为0.64%。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势上扬,前三季度销量累计实现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1.1%。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5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6.2%。

  作为纯电动车领域的佼佼者,北汽蓝谷常年位居冠军宝座,今年前三季度延续了领跑优势,其销量达8.17万辆,同比增长61.40%。

  北汽新能源的产品之所以能够热销在于其较强的产品力。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用户已超过28万,旗下产品总行驶里程突破37亿公里,连续四年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第一名。

  而在10月J.D.Power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车质量研报中,“纯电动国民车”北汽新能源EC系列斩获两项殊荣:一是在微型轿车细分市场(含燃油车)力拔头筹,超越国际知名品牌Smart;二是跻身新能源特别奖项前三强。而在主流车市场所有参评品牌中,北汽新能源评分紧靠行业平均值,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第一个达到燃油车平均质量水平的品牌。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最早发展电动车的一批企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持续增长的业绩使其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今年9月27日,筹谋已久的北汽新能源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由此开启了全新发展时代。

  虽然资本市场的环境不太乐观,但从长期来看,北汽蓝谷的资本市场前景向好。因为从整个大环境来看,多重政策都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包括免车船税、免购置税、购车享受补贴以及比燃油车多5%的贷款比例等,“双积分”的推动也是新能源车未来几年将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乘联会近期车市分析,预计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应该从80万辆的预期提升到超越90万辆的水平,且产品升级和中高端化趋势明显。

  作为中国纯电动汽车领航者,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销量位居国内纯电动汽车榜首,复合增长率达到120%,2017年突破10万辆,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全球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能力,构建了全新平台正向开发的整车体系化能力,建立了六国八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并已全面进入整车人工智能时代。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共推出了六大系列十余款产品,除了继续深耕日趋成熟的BJEV品牌,还将打造ARCFOX高端品牌。

  步入2.0时代

  登陆A股后,北汽新能源加快了创新发展步伐,实施整车人工智能战略,从“有没有”的1.0时代步入“好不好”的2.0时代。

  上市后的北汽新能源也有更多的资金在技术方面进行投入。

  10月18日,北汽新能源举行“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正式发布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一口气展示了11项解决痛点、提升体验、脑洞大开的智能电动“黑科技”,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平台开放与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

  此外,北汽新能源还发布了“2025中长期技术规划”,涵盖了平台规划、电池系统技术、动力系统技术、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化等方面,以支撑未来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

  根据规划,2021年,北汽新能源将基于三大平台推出6款新车,其中包括EX系列的长轴距长续航换代车型和全新的A+级轿车/SUV车型,续航里程在350km到500km之间;基于C平台推出B级轿车、B级SUV以及对应的7座SUV/MPV车型,其中BJEV车型的续航里程将大于400km,而ARCFOX品牌车型的续航里程则将大于500km。全系实现碰撞测试满足五星及以上碰撞测验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后的北汽新能源开始在产业链上游加大投入,发力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成立了北汽新能源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力争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能力体系。

  北汽新能源上市后打通融资渠道,为今后的生产以及围绕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研发服务、电机电控以及电池等几个层面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北汽新能源成立蓝谷动力公司就意味着加大了在三电等核心领域的投入,这也是为未来竞争做准备。

  目前,蓝谷动力是北汽新能源分公司及供应商,计划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服务方案提供商。2019年将转为集团级供应商,支持北汽新能源及北汽集团体系内其他整车企业的三电平台开发。计划在2020年~2023年成为行业级供应商,为新能源汽车全行业提供完整的三电系统解决方案。

  持续创新

  上市对于北汽新能源未来发展是一个机会。

  一方面,北汽新能源处于北汽集团之下,得到了集团强大的资源支持,戴姆勒此前已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成为其股东之一。另一方面,有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加之北汽新能源构建的生态链,在资本推动下更容易生产出好的产品。

  北汽新能源是国企改革的先锋,上市后也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在渠道增多的同时,北汽新能源的创新能力也将不断提高,组织机构更加灵活,能够使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

  目前,北汽蓝谷也正加快在创新能力方面的建设,此前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推出了车电价值分离的换电模式。车电价值分离是指在换电模式基础上,客户购买整车后,由电池管理公司回购电池产权,客户以租赁方式获得电池使用权,实现车电价值分离,进而降低客户初始购车成本。这种服务面向的是纯电动汽车消费者,尤其是不便安装充电桩和要求快速完成补电的消费者。

  2017年,北汽新能源还提出了“擎天柱计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在全国50个城市建成3000座换电站。

  “北汽新能源有成熟的方案,未来资本市场的估值应该会很高,国家在推进这样一个国有改革先锋企业方面肯定会大力支持,预计未来市值会很高。”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后会带动股权价值的大幅增长,有利于进一步融资,由于采用了员工持股,对员工的激励体制方面也是利好的。

  上市后的北汽新能源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销量和财报上的良好业绩也为其进一步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接下来,持续创新的北汽新能源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动车市场中,将如何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