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要立法,专家建议下调股票印花税税率

印花税要立法,专家建议下调股票印花税税率
2018年11月01日 17:03 一财网

印花税要立法,专家建议下调股票印花税税率

印花税立法已经启动,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维持现状,而且税率调整权仍归国务院。

11月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仍维持成交额的千分之一,而且只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证券交易的受让方征收。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扣缴义务人。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证券交易印花税主要来自股票交易,税率最为老百姓关注,此次立法维持了现行税率和征管。当前股市波动较大,为了资本市场稳定可以适度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提振股民信心,这也符合当前减税方向,政府少收税让利于股民。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也认为,当前环境下,为提振股民信心,应该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他称:“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可以降一半”。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建议,目前股市低迷的原因并不在于交易成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多的制度建设配合。为了短期内刺激市场走势而降低印花税税率,应该慎重。

施正文表示,印花税属于交易环节的税收,即不管交易盈利与否,都需要按同一个标准来征税,比如股民哪怕亏本卖出股票也一样要收税,因此这个税种的缺点是不公平。由于印花税只对交易环节征税,在当前我国股票市场投机比较明显情况下,交易频次越多,征税越多,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投机,这也是印花税存在的合理性。从国家治理现代化来看,未来印花税将会取消,等到资本市场成熟后取而代之的是资本利得税,即股票亏损不用交税,而赚钱越多纳税越多,以体现税收的公平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尽管印花税条例上升到法律,但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仍由国务院决定,而非全国人大。官方解释,这主要考虑了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

施正文表示,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来说,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是重要的税收因素,理应由全国人大来决定。不过目前我国股市仍是初步发展阶段,国务院直接调整税率可以让政策更加灵活,因此也赞成这一做法,但也需要注重调整税率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开性。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成熟,这一税率和纳税人调整权应该收回全国人大。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印花税1809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881亿元,同比下降6.5%。去年全年印花税2206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069亿元,同比下降14.6%。

责编:杨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印花税 税率 立法
相关专题: 印花税要立法了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