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法修订完成 10月1日后工资收入率先减税

个税法修订完成 10月1日后工资收入率先减税
2018年10月08日 10:16 《法人》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个税法修订完成 10月1日后工资收入率先减税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标志着个税法完成第七次大修。备受关注的个税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

  根据决定,修改后的个税法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为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今年10月1日起,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税。个体工商户等经营所得也适用新的税率表。

  此次基本费用标准的提高,广大工薪纳税人将不同程度实现减税,其中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新标准施行后,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总体来看,改革后一年税收大致减少3200亿元。

  2018中国企业500强揭晓: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列前三

  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7次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今日在西安揭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2.4万亿营收位列榜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2.21万亿及2.20万亿营收居于第二、第三名,本年度的上榜门槛为307亿元。

  2018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了16连升。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营业收入增长了11.20%,略快于GDP名义增速,与名义GDP的相对比例趋于稳定。中国企业500强资产总额持续增长,但增速延续了金融危机以来波动下降趋势。

  此外,千亿俱乐部企业数量持续扩容,千亿营业收入企业达到172家,万亿营业收入企业增至5家,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都在2万亿元以上,工商银行和中国建筑的营业收入在万亿元以上,其中,中国建筑成为2018年千亿俱乐部万亿级的新成员,也是近三年来首次有新增企业迈过万亿元门槛。

  从所有制来看,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民营企业数量持续增加,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增至237家,与国有企业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趋于成形。国有企业效率效益指标有升有降,民营企业效率效益指标显著改善,民营企业在效率效益方面整体好于国有企业。在国有企业内部,金融央企在效率效益上显著占据优势,地方国企在人均营业收入、资产利润率上领先,非金融央企在资产周转率上占优。

  《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开始实施

  慈善组织募捐款项用途更加透明

  9月1日起,《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施行。

  《办法》明确,慈善组织应当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责任。慈善组织应当公开的信息包括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募捐情况、重大资产变动及投资等。

  依照《办法》,对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应当在公开募捐活动结束三个月内在统一信息平台公开募得款物情况、已使用的募得款物的用途及用于慈善项目和其他用途的支出情况、尚未使用的募得款物的使用计划。

  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全面启动

  车辆实行全国“通检”

  9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启动,车辆年检、驾驶证异地申领将更便捷。

  根据规定,2018年9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须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此外,对6年内免检车辆,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此外,公安部还将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在驾照申领方面,公安部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本省(区)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跨省(区)异地申请人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

  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新规实施

  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将通过互联网向相关人公开

  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规定》开始实施。

  《规定》要求,人民法院审判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案件的流程信息,应当通过互联网向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公开。且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应当依法、规范、及时、便民。

  新规明确,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是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统一平台。而公开保全、先予执行等流程信息可能影响事项处理的,可以在事项处理完毕后公开。

  新规同时提出,涉及国家秘密,以及法律、司法解释规定应当保密或者限制获取的审判流程信息,不得通过互联网向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公开。

  / 声 音 /

  国际金融中心必然在开放的状态下才可以建成,如果没有充分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参与者,很难说是国际。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状态下,可以通过股票和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来服务资本项目开放,助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国民经济列车平稳运行中拆除“炸弹”,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既包括产品和服务,也包括技术和标准;既包括市场广泛的覆盖率,也包括净资产、总资产的收益率;既有硬实力方面的差距,也有软实力方面的不足。这些差距和不足是实现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攻克的难关、跨越的关口。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

  / 会议与论坛 /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年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届时,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学术界、艺术界共20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其间将举行100余场会议。参会嘉宾集中探讨由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

  此外,年会重点关注中国的飞速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近年启动的全球最大规模碳交易机制。

  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

  9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

  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晓求、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和、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等在内的大批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

  为期两天的论坛共包括一场主论坛、一场分论坛。其中主论坛就“全球经济形势与银行保险业扩大开放”“银行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保险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小企业”“银行保险业发展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保险市场”“拓展保险投资渠道,提升保险资金效率”“推动保险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竞争”八大议题主题展开研讨。分论坛则重点研讨“资管新规下银行保险业的发展与机遇”这一议题。

  /大案速揽 /

  可口可乐收购costa咖啡

  近日,可口可乐对外宣布,以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知名咖啡连锁品牌costa。作为在中国市场唯一与星巴克相抗衡的连锁咖啡,此次costa归属可口可乐,与星巴克之间的对垒又将燃起一场血雨腥风。

  可口可乐在公告中表示,将从Whitbread手中收购costa咖啡,这将为可口可乐在欧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提供一个强大的咖啡销售平台,并有机会进一步扩张。

  costa咖啡在英国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及其他市场保持持续的门店业务发展。可口可乐是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之一,今年来也加快了在汽水饮料之外的有机茶饮料、椰子水、乳制品、咖啡、果汁和瓶装饮用水等领域的布局。

  点评:

  咖啡战火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阶段。(黄兴利)

  滴滴公司起诉多名私借账号车主

  近日媒体报道,滴滴公司在北京、天津两地人民法院批量提起诉讼。对私自出借车主账号,造成交通事故侵害乘客人身财产安全的情形,滴滴在先行垫付相关治疗及赔偿费用后,向注册车主及肇事者同时主张经济赔偿。

  滴滴方面表示,平台已委托律师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三个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出借个人账号的车主及肇事人共同承担违约责任,并向滴滴赔偿其已经先行垫付给乘客的相关治疗和赔偿费用。

  滴滴诉请法院根据滴滴公司与注册车主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判令被告向滴滴公司赔偿违约损失及律师费等相关费用。目前,三起诉讼均已被法院立案受理。

  点评:

  希望滴滴的整改能彻底到位。(网易网友)

  百世物流起诉ofo

  9月13日媒体报道,因“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百世物流)将ofo小黄车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起诉至杭州市滨江区法院。

  据了解,这已经是小黄车面临的第三起供应商诉讼。8月31日,上海凤凰控股子公司凤凰自行车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涉及金额6815.11万元,加上违约金后欠款超过7000万元。

  此外,武汉光谷创客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将小黄车起诉至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今年7月24日做出的裁判显示,法院冻结了东峡大通在北京某银行的112.9万元存款,冻结期限为1年。

  近期关于ofo的消息不断,除了卖身滴滴的传言外,还有消息称小黄车获得一笔来自阿里巴巴的借款,数额在6000万元左右,用于发工资,但随即被双方否认。

  点评:

  ofo风雨飘摇。(腾讯网友)

  高通再诉苹果

  日前,高通又在对苹果的诉讼中加入了新的指控。

  据近日媒体报道,高通指控苹果窃取大量关于芯片的机密信息和商业秘密,帮助其竞争对手英特尔解决其芯片工程上的漏洞,从而提升装有英特尔芯片iPhone手机的性能。

  指控中写道:“苹果的目的是为了提升那些低质量的蜂窝处理器芯片,也包括英特尔生产的,并帮助这些在苹果设备中使用的芯片进行渲染,最终目的是将苹果从高通转向英特尔。”

  相关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拒绝对此发表回应。

  高通希望法院能将这一指控加入此前针对苹果的法律诉讼中。过去两年来,苹果和高通深陷专利费的法律纠葛中,至今仍然未果。而新的指控将给案件带来更大的不确定因素。

  点评:

  高通与苹果的恩怨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了清。(财经网网友)

  “米粉”店主起诉小米

  9月26日媒体报道,北京一位小米小店店主因认为小米公司不守其“与雷总聚餐”的承诺,以合同纠纷为由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继续履行承诺,赔偿公证费及律师费共计24000元。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原告杨先生诉称,小米公司于2017年8月在其开办的小米小店网站公开发布一则促销活动,“大卖手机,与雷总聚餐”。该活动列出了销售量的三个标准,并显示承诺的有效期为2017年8月3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杨先生自称,自己活动期间销售了小米旗下某款手机523台,满足促销活动的标准。不过,当其向小米公司提出参加聚餐要求时,小米公司予以拒绝。他认为,小米公司在小米小店所公示内容系单方允诺产生法律约束力,小米公司应当严格履行。小米公司拒绝杨先生的行为不仅伤害了其作为“米粉”的情感,更构成违约,应当赔偿因此给其造成的损失。

  点评:

  小米小店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新零售产品却走得磕磕绊绊。(新浪网友)

  大众点评开除“晒”工资单员工被诉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大众点评前员工起诉公司的案例。

  当事人在大众点评从事销售员工作,此前,在一款叫“友秘”的匿名社交软件上出现了她的工资单。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她泄露机密,解除了双方的合同。原告认为工资单不是自己泄露的,于是将公司告上法庭,索赔工资和赔偿金共计16万余元。

  一审法院认为,“友秘”社交软件中的帖子发布者为匿名,而且这张工资单截图并没有出现季某和公司的名字。公司相关部门认定季某泄露该工资单只是公司的分析、推测,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是季某所为,因此公司据此解除与季某的劳动合同,证据不足,系违法解除,应当向她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最终,法院认定公司应该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2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双方均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后驳回双方上诉,维持原判。

  点评:

  工资能不能晒,是个很严谨的问题。(张蓝)

  恒顺众昇遭投资者起诉索赔

  9月27日媒体报道,近日上海一位律师将24名投资者起诉恒顺众昇的材料交到了青岛中院,法院已经收下诉讼材料。

  报道称,这24位投资者起诉恒顺众昇索赔596万。本次起诉仅是部分案件,后续还有30位投资者的诉讼材料将于近期递交法院,涉及金额近600万元。

  2018年4月23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公布对了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肖强、刘涛等15名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恒顺众昇存在多项信披违规行为,以及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利润的行为。这成为投资者索赔的基础。

  在投资者起诉公司前,公司刚刚于9月18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司对此前处罚的辩解被证监会驳回。

  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点评:

  在因信披违规遭到证监会处罚的五个月之后,恒顺众昇遭到投资者起诉索赔。(陶炜)

  万科收购海航资产包

  9月26日媒体报道,北京万科拟收购海航资产包,此次收购案涉及的海航资产包中含有9个项目,北京海南航空大厦是其中之一。

  据海航控股9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海航控股拟以12.99亿元的价格向北京厚朴蕴德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国晟100%的股权。北京国晟的主要资产为位于朝阳区东三环的北京海南航空大厦,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8月31日,北京国晟净资产为7.4亿元,评估值为12.96亿元,增值额5.56亿元,评估增值75.14%。

  厚朴蕴德为北京万科控股子公司,据公告显示,北京万科持有厚朴蕴德99%股权,万厚(珠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厚朴蕴德0.01%股权。

  目前,该收购案正在进一步落实之中。

  点评:

  海南航空大厦的获得让久未在北京土地市场上有进账的北京万科,终于有了新的项目。(赵璐璐)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