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贾跃亭花光8亿后要毁约 恒大已聘请律师团队应对

老赖贾跃亭花光8亿后要毁约 恒大已聘请律师团队应对
2018年10月07日 21:21 中国基金报

  老赖贾跃亭又“耍赖”!花光许家印8亿美元要撕毁合约踢他出局,恒大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应对!

  原创 江右 

  没想到,贾老板居然要把许老板踢出局!

  几个月前,资金非常困难的时候,找到了恒大集团入股他造车的FF(法拉第未来)。如今,8亿美金花完了,贾跃亭想撕毁合约,把恒大集团许老板踢出局。让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落泪的贾跃亭,如今又想“耍”恒大集团许家印?

  难道贾老板找到了新的“金主”?还是不差钱了?

  今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在花完8亿美元之后,在没有达到合约条款的情况下,要求恒大支付款项。并以此为借口于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据分析,如果按仲裁要求,等于贾跃亭可以随意处置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甚至踢恒大出局,恒大必然不会接受。而贾跃亭之所以如此对待“金主”,或是担心失去对FF的控制权。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贾跃亭花完8亿美元想解除协议

  先来重新梳理下情况。时间回到今年6月份,恒大健康收购时颖公司,时颖公司2017年11月底与贾跃亭签订协议,时颖公司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Smart King公司是贾跃亭造车的法拉第未来FF(美国)和FF(香港)的母公司。

  也就是通过时颖公司,恒大集团旗下公司给贾跃亭的FF输血。按照协议的约定,20亿美元分3次支付,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 年支付6亿美元。2018年的8亿美元在今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

  然而,今年7 月FF的原股东(实控人贾跃亭)说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公司再提前支付7 亿美元。为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恒大又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公告表示,原股东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对此,恒大健康也在聘请律师应对。恒大健康表示,恒大健康在公告中回应,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有分析认为贾跃亭或担心失去控制权

  3个多月前,恒大集团的出手,让大家认为缓解了贾跃亭的资金困局。如今,贾跃亭却要反悔解除协议,又是为何?

  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此前合同约定中存在对赌条款,如果贾跃亭不能完成合约条款,对FF公司的控制权将会丧失。当时的说法是2018年底要量产,如今距离量产要求的日期越来越近。

  根据当时的协议,虽然恒大持股了45%是第一大股东,但贾跃亭(持股33%)还是通过“同股不同权(1:10)”的设置,来保障对公司的控制权。

  不过,恒大也留有反手,当管理层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FF原股东(贾跃亭)投票权将被回转到香港时颖公司。

  根据腾讯《一线》当时的报道,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8年底之前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之承诺,即视为对恒大健康这位大股东的违约情形。届时,贾跃亭将失去上述投票权,失去对Smart King的实际控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伤害”了孙宏斌之后,贾跃亭找到了许家印融资,如今花完8亿美元,要把恒大踢出局,恐怕要找新的融资方不容易。

  作为入股FF公司的恒大健康,已经于10月4日起停牌,今晚公告已向联交所申请于10月8日(明日)复牌。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