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引全球连锁反应 中国央行“5bp不跟”

美联储加息引全球连锁反应 中国央行“5bp不跟”
2018年09月28日 06:47 第一财经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美联储加息引全球连锁反应 中国央行“5bp不跟”

  记者 周艾琳

  9月27日,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升至2%~2.25%,为本年度第三次加息,也是在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将政策利率提升至2%上方。

  在点阵图方面,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四次(重申12月加息预期)、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不变,首次公布的2021年点阵图表明2020年之后不会加息,利率区间会维持在3.1%~3.6%。

  全球多家央行相继跟随美联储加息。北京时间周四清晨07:20,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按兵不动,并没有出现“跟随加息5bp”的动作。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告称,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有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开盘后,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跌9.30个基点,报2.4440%。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跌0.05个基点,报2.6930%。

  美联储不如预期“鹰”

  本次声明出现的变化引发关注,即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语句被整体删除,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首次。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删除“立场宽松”的修饰语,代表本轮美国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如果保留这一语句,代表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直到不再刺激经济增长的中性位置。

  不过鲍威尔表示,删宽松措辞不代表加息预期改变。但他也提及,长期而言关税将不利于美国,并提及还不知道关税对通胀的支持作用是一次性的还是更长期性的。机构认为,美联储给出的指引相对不够明确,且对发布会上提问的回答比较含糊。由于此前市场期待鲍威尔的讲话会有明显鹰派倾向,但此次发布会鲍威尔的表现显得略微鸽派。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今年将通过“快加息+慢缩表”的政策搭配,保持其货币政策的“不松不紧”。在加息提速之际,美联储缩表则进一步放缓。较之于2017年的缩表计划,2018年5月,美联储表内的国债和MBS缩减进度分别滞后117亿和264亿美元,至2018年8月,两数分别继续扩大至152亿和328亿美元。

  金管局开启“跟随加息”周期

  尽管美联储不及预期鹰派,但美联储在未来两年间仍会持续加息,这也引发连锁反应。香港金管局宣布,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0%。香港金管局表示,资金流出香港只占此前流入约10%,资金流动本身不会对利息或银行体系带来太大冲击。

  同时,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港元上周五波动受季节性、一次性因素影响,不会影响联系汇率制。北京时间8:50,港元对美元汇率快速走高,短线拉升70点,报7.8048。

  此前,有机构认为,香港地产行业可能会承压。瑞银资管中国区股票主管施斌对记者称,“资金密集行业都会有压力,金管局原来是落后于美联储的,因此现在会持续跟随加息。”但他也表示,“美联储利率缓慢上升,且目前多数上市公司股息收益率远远超过银行利率,跟随加息对市场的压力可控。”

  早在9月19日,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的汇丰银行宣布次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随后,东亚银行也紧随其后于同日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

  此外,港元HIBOR(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也已提前反应。9月26日公布的报价显示,3个月期港元HIBOR突破2.2%,报2.20001%,创十年最高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5bp不跟”

  此前,市场各界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此次是否会加息“5bp”都格外关注,且争议较大。但此次中国人民银行选择按兵不动,与6月时美联储加息后一样。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债券基金经理、分析师、交易员后发现,反对“跟随加息”的理由在于——未来一段时间有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缴税效应强化以及地方债发行放量都可能会造成流动性收紧,且货币政策需要释放持续性信号(边际宽松)才能稳定市场预期,即使是5bp也可能影响预期。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对记者表示,6月的不跟随加息代表着货币政策正在转为边际宽松,他也认为此次央行会按兵不动。“未来一段时间,大量MLF到期,如果不祭出更多宽松措施,那么流动性缺口在未来1~2个月会达到1.1万亿元,9月MLF到期的影响为5000亿元,10月缴税效应强化的影响约为2000亿元,来自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挤出效应约为4000亿元。”陆挺表示,同时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不太可能带来太多的资本流入。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对记者表示:“过去加5bp时,市场利率都显著高于政策利率,因此政策利率调高5bp的影响不大。8月下旬以来,地方债发行开始加速,但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精准调控将DR007维持在2.60%左右。如果7天逆回购利率再上调5bp达到2.60%,市场预期会再度不稳定,对资金面形成冲击。”

  此外,野村预计降准概率加大。“未来降准50bp的可能性会不断加大,尤其是10月底之前。”他也表示,地方政府需要在9月底前完成不少于80%的发行指标,剩余的需要在10月完成。因此预计在9、10月地方债发行会加速。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