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报纸: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关键在增强信心

央行主管报纸: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关键在增强信心
2018年09月27日 06: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努力把民营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金融时报

  李庶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40年的改革历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不过,近期“民营经济离场”等偏颇观点的出现引发了一些疑虑和争论。随后,《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旗帜鲜明地表态,强调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

  应该说,在改革开放40年中,各种所有制经济都实现了蓬勃发展,但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有着特殊的关联,改革开放进程始终伴随着对民营经济的不断“松绑”,甚至可以说,民营经济前进一步,改革开放就前进一步。翻看宪法历次修改中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描述,从“允许”到“补充”,再从“重要组成部分”到“基本经济制度”,民营经济的地位不断提升,也体现出改革开放正不断向前推进。

  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笔者认为,从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意义来说,参照“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策基调,我们也完全可以说,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

  实际上,民营经济已经在改革实践中发展壮大起来。数据显示,民营经济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理论和实践都足以说明,任何否定和贬低民营经济的观点,都是在否定和贬低改革开放,“民营经济离场”这样荒谬的说辞更应不屑一顾。

  不同观点的交锋是正常的,比如,批评国企的声音就时常出现。正确的观点值得鼓励,但我们绝不允许错误观点大行其道。回过头来看,当前,民营企业家群体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焦虑情绪,这应该被社会正视和重视。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关键在于增强信心,为此,要格外重视“信号”的作用,也可说是预期管理。

  “民营经济离场”的说法之所以掀起舆论波澜,便是有部分人士将其误以为是某种“信号”。笔者注意到,针对这一谬论,权威媒体在批驳时普遍用词较重,如“错误思潮”“奇葩论调”“蛊惑人心”等,起到了正本清源作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下,做强做优做大民营经济,就要持续放大这种正面和积极的信号,有效抵御各种干扰,不断增强发展信心。笔者认为,要从三方面努力——“说”得更多,“做”得更好,并且把“说”与“做”紧密结合。

  首先,“说”得更多,就是通过立场宣示,明确强调民营经济地位。实际上,宪法、党章中对民营经济已有权威表述,但考虑到现实中的各种声音,正面的声音有必要进一步强化。例如,关于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关系问题,民企与国企的地位到底有无不同?或许可以借用一句歌词——“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来解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并提出“两个毫不动摇”。“两个都是”与“两个毫不动摇”的表述,都突出了两种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性。邓小平同志曾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正是遵循这样的思想,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也从未过多纠结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哪个多一点、哪个少一点的问题。

  又如,民营企业家的身份认同问题。曾经,私营企业主入党问题引发过热议,但早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修改党章,在党员条件中增加“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的提法时,这一问题就已不再是问题。《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也明确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统一战线工作对象,民营企业家更是在各级人大、政协中担任了很多重要职务。更重要的在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营经济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增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次,“做”得更好,就是要通过有效执行,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措施。如今,写在纸面上的对民营经济的歧视政策已经很难找到,但现实中还存在种种差别化对待现象。民营企业时常遇到“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还要经受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多重考验。这就需要不断提高配套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帮助民营企业“开三门”“搬三山”,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对民营经济来说,提供倾斜性政策支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一视同仁”。央行行长易纲最近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表示,要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债券投资等方面一视同仁。实际上,不仅金融,工商、税务、消防乃至卫生、街道等部门在履行管理与服务职责时,也要做到对民营经济一视同仁,这才是对民营经济最为实在的支持。

  最后,把“说”与“做”紧密结合,就是要通过约束政府权力,有效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去年,《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发布受到广泛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其中很多措施都有现实针对性,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达标评比活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避免选择性执法等。毋庸讳言,以往一些地方出现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情况,当时也都有着各种看似“合法”的外衣。因此,必须进一步简政放权,约束政府权力,限制监管的自由裁量权和法规的自由解释权,督促地方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做到知行合一,这样才能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安全感,从而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