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报头版刊评:高质量发展 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

上证报头版刊评:高质量发展 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
2021年02月02日 09:09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 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

  有人曾说,企业史就是企业家创造历史的过程。此论虽不免落入英雄叙事的窠臼,却也道出了企业家之于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将历史的“巧思”透过企业和企业家两个群体的时空变化,做个集中体现——

  出身草莽、敢闯敢拼、百无禁忌,一代中国企业家从过去僵硬的经济体制中破土而出,出于对摆脱贫困最质朴的渴望和成就事业的激情,为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经济吹来新风。

  以这群“领跑者”的形象“速描”,映照出中国当时更广泛企业的群像:高速发展、雄心勃勃,它们像少年一样活力四射、期待明天,但又对未来方向不甚明了,对规则界限少有畏惧。

  大浪淘沙。如今,这种“草莽英雄”的特质已在上述二者的身上双双褪去。取而代之的,则是一批更尊重发展规律的企业与一群更遵守市场规则的企业家。

  创造奇迹的华为不相信奇迹。任正非说:“有所为,必须有所不为。”

  横空出世的刀片电池让王传福底气更足:“特斯拉已经亮牌了,现在轮到比亚迪出牌了。”

  “让世界爱上格力造。”董明珠坚信,制造业最大的使命是它可以真正改变这个世界。

  企业和企业家,两条“不谋而合”又相辅相成的发展轨迹,不经意间揭示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即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经济发展始以“质”计,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应该如何重新定义?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这不仅让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也为中国今天所需的企业家精神描摹出清晰轮廓。

  若将商海比作江湖,企业家便是当之无愧的“掌门人”。江湖之中,有血雨腥风、刀光剑影,亦有同气连枝、相倚为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从近代荣德生、张謇等有识之士举起“实业救国”的大旗,到今天大批优秀企业家在互联网、汽车、医药、消费等领域全面开花。“科创兴国”被不断赋予时代新义,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却始终未变。

  “以义为利、趋义避财”“财自道生、利缘义龋”……中国自古以来的“商训”,皆讲究义与利的辩证统一。

  “‘义’就是要承担责任,做应该做的事情,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利’就是要让大家都得到利益,自己要通过努力获得利润,同时也要同其他人分享利益。”自上市以来,福耀玻璃累计发放A股股息达167亿元;曹德旺个人则累计向社会捐赠约120亿元。

  这种义利相济,还体现于企业与员工的“携手共进”。曾喊出“让所有格力员工持有格力股票”的董明珠,正加速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2020年10月,格力电器宣布用30亿元至6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在小米成立10周年演讲后,雷军宣布:新增合伙人!“单打独斗已经成为历史。”他在内部信中写道,“小米下一个10年的重新创业,更需要强大的团队和源源不断的杰出人才。”

  “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出奇制胜的道理,同样适用于企业竞争。

  改写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马化腾说:“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每一个时刻都可能是最危险的时刻。”擅长自我颠覆的他在2020年底提出了“全真互联网”概念,并预言“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

  “和别人竞争,还走别人走过的路,那就是自寻死路。”在“技术狂人”王传福的带领下,比亚迪形成了一整套新能源汽车研发配套生产体系。“越是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就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

  练得“独门秘籍”以傍身,方可日臻精进、自成一派。然而,积累“内力”绝非一日之功,倘无专注之精神、坚毅之信念,仅凭这山望着那山高,终难成大业。

  任正非笑把华为比作“乌龟”:20多年来专注电子通讯,不见路边鲜花,反而行得康庄大道。

  发展30载,专注低压电器和光伏领域的正泰电器成长为行业龙头。“掌门”南存辉的“十字箴言”,归于“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企业家”的精神内核,因时而变、乘势而进。1800年,当法国经济学家J·B·萨伊首次提出“企业家”时,他定义为“将经济资源从生产力较低的领域转移到较高的领域的人”。20世纪中期,熊彼特则将“企业家”的内核归纳为“创造性的破坏”。

  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企业家”是什么样子?有阔处,有正处,有良处,有快处,有真处,有捷处,有雅处,有警处;进止在我,大度优游,有创新的魄力、坚持的定力,亦有共进退的胸怀担当。他们是能够推动企业乃至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有志士。

  高质量发展,岂能少得了企业家精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