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面对面丨马骏:下半年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暂无必要加码

财经面对面丨马骏:下半年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暂无必要加码
2020年08月05日 09:4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近日对新浪财经表示,从经济复苏的速度来看,中国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应该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要储存一些‘子弹’,万一有事情的话,我们可能还得用更多的金融资源去应对。”

  马骏认为,从疫情中复苏的情况来看,中国应该是比绝大部分其它国家都要好很多。

  “现在IMF的预测,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大概会萎缩8%,今年中国的经济,现在看这个势头,恐怕会增长2%左右。这是我的预测。”他表示,“因为一季度是-7%,二季度是正的3%点几,到了下半年,估计三季度、四季度可能分别在4%点几、6%点几的状态,全部加起来平均一下的话,大概会到2%,甚至比2%还要高一些。这样的话就比欧美要高出10个百分点。”

  他说:“历史上,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比欧美高出3-4个百分点,是比较正常的经济周期情况下的比较,今年高出10个百分点。所以,从恢复的速度角度来讲,我们中国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

  马骏分析,其中有很多影响因素,“包括防疫措施及时到位,金融和财政的刺激政策力度也不小,使得在过去一段时间当中,很多企业迅速地恢复了生产,尤其是金融这一块,大量给中小企业的贷款都展期到了明年3月份,使得他们至少没有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大规模的倒闭、失业等情况。”

  关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马骏表示,其实现在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如果以这个指标来计算,即M2增长速度减去名义GDP的增长速度,我认为它是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描述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因为理论上来讲,M2的增长速度在正常经济周期情况下,应该跟名义GDP差不多,满足实体经济对融资的需求就行了。”

  他表示,估算了今年上半年M2的增长速度,要比名义GDP的增长速度高12个点,远远高于正常情况下的0的差异。“在2009年搞四万亿的时候,当时M2的增长速度和名义GDP增长速度之间的差值是1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现在是12,那时候是17。”

  “12除以17,相当于当时刺激力度的三分之二。我觉得够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经济已经处于一个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马骏表示,用现在已有的刺激力度,包括财政、金融,基本能够保证今年年底经济能恢复到6%左右的正常增长速度,不需要再搞更大力度的刺激。

  他认为政策力度还是要保持适度。“如果搞更大力度刺激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后果,比如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因为房地产吸纳资金的能力是很强的,只要价格开始涨,它就会大量吸纳流动性。股市也是这样,涨了两个礼拜,很多人就会冲进去,它就会吸纳很多资金。”

  “如果央行货币政策创造了很多流动性的话,不管怎么搞结构调整,自然会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到这些资产领域当中去,包括房地产和股市。因此,不可避免地在大水漫灌的情况下会导致资产的泡沫,这个风险是应该要防范的。”马骏指出,结论就是应该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力度,现在看来没有必要再加码。

  他强调,还要考虑到未来经济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比如中美关系未来一段时间会不会严重恶化,我们不知道,小银行会不会出点事,我们也不知道,地方融资平台会不会出点事,我们也不知道。万一有这些事情的话,我们可能还得有更多的‘子弹’,用更多的金融资源去应对。因此,也不能把所有‘子弹’全部打光了,还得要储存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