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NBA会怎样?

没有NBA会怎样?
2019年10月11日 07:49 新浪财经综合

  没有NBA会怎样?

  作者:库叔 瞭望智库

  从莫雷的一条推特开始,NBA向一场大危机迅速滑落。

  无论是NBA总裁萧华的表态还是莫雷的澄清,都没有对事件的解决起任何正面作用,反而把裂痕越扩越大。

  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又将走向何方?

  1一条推特引发了滔天怒火

  一切源于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一条看似不经意的推特,推特上并没有文字,只有一张支持“港独”的图片。推特发布后,首先被网友发现并截图,部分网友开始要求莫雷道歉,有网友要求解雇莫雷。

  火箭队老板随即回应,这与火箭队无关,是莫雷的个人言论,火箭队不是政治组织。NBA官方则发表了一则不痛不痒的声明,声明中表示:“我们尊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希望NBA和体育能成为一座桥梁,消除文化差异,让人们团结在一起。”

  篮网队老板蔡崇信在社交网站上发表长文,详细解释了中国方面对该事件愤怒的原因,说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感情受到了严重伤害。

  再来回顾一下莫雷和肖华对于这一事件的回应。

  莫雷说:“我无意在推特上冒犯火箭队球迷和我的中国朋友们,我只是基于对一个复杂事件的一种理解,表达了一种看法。自那篇推文发出之后,我有了很多机会去倾听并考虑其他的观点。”他还说:“我一直感谢我们中国的球迷以及赞助商的大力支持,我希望那些感到不快的人了解到,冒犯或误解他们并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推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火箭队或NBA无关。”

  莫雷这次回应并非道歉,倒更像是在解释。在这份回应里,香港问题对他来说只是一个“问题”,而他也并不认为对于这样的问题进行表态有什么不妥。

  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肖华的表态集中在支持所谓“言论自由”方面,对莫雷所说的内容的却置之不提。

  推特引发的滔天怒火在极短的时间内从舆论付诸行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腾讯、各大赞助商、原本计划参加NBA中国赛的艺人纷纷宣布退出。

  这一切都在转瞬间发生。在此之后,肖华立即来到中国,但事情并未得到解决,中国赛相关活动接二连三取消。

  NBA在中国的前景一片暗淡。

  2美国特色的无知与自大

  这条推特引发的影响,本来有无数的机会可以消除,哪怕莫雷说自己的推特被盗号了,这个借口其实也都勉强能让人接受,但NBA的诸多个人和群体却选择了很美国的方式:“老子说就说了,我这可是神圣的‘言论自由’,你能把我怎么样?”

  可以说,莫雷和NBA方面的言论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美国社会部分人群对中国的看法,那就是不了解、不在意、不尊重,一种典型的以霸权为底色的无知与自大。

  莫雷的推特捅了马蜂窝,触碰了中国的底线。

  这个底线,就是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

  蔡崇信公开信中的说法就相对到位:“支持中国领土上发生的分离主义运动就是一个雷区。这不仅是对中国政府如此,而且对所有中国人民也是如此。西方媒体和对中国持批判态度的人经常严重误解及忽略的一件事情,就是14亿中国人在涉及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问题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个问题是没有余地讨价还价的。”

  “有必要了解一下历史。在19世纪中叶,英国强迫与中国进行非法的鸦片贸易,中国和英法之间爆发了两次鸦片战争。虚弱不堪的清政府战败,被迫割让香港成为英国殖民地。”

  “......列强对中国领土的侵略不断继续,后来导致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义和团运动。对此,日本、俄罗斯、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和奥匈帝国组成的八国联军打着人道主义干预的幌子,侵占中国领土。八国联军开进中国首都北京,击败了义和团并在北京大肆掠夺。”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华并于1937年占领了北京、上海和当时的首都南京。日军在南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几十万平民死亡。在抗战中,几千万中国人献出了生命,美国后来也是在珍珠港事件之后对日开战。”

  “我回顾这些历史,是因为学过历史的人就会明白,中国人对任何试图分裂中国领土的企图,不管来自国内还是国外,都有沉重的心理阴影。当出现分离主义运动的话题时,因为外国侵占的历史,所以中国人民感到强烈的屈辱和愤怒。”

  不过,莫雷和NBA方面显然没有对这些话给予足够的重视,依旧在“言论自由”的框架内和稀泥。美国一些议员和政客也开始利用这一事件狂喷中国,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言论自由”其实是有边界的。这里有一个西瓜的例子颇具代表性。

  美国人也很喜欢吃西瓜,但是仅限于白人,请美国黑人吃西瓜,在美国文化中,有特殊的含义。南北战争前后的南方白人群体,极其歧视黑人,“黑人爱吃西瓜”成了白人群体嘲讽黑人的口头禅,并制作了大量的漫画和宣传图文来诋毁黑人。经过百年的沉淀,在美国文化中,“黑人爱吃西瓜”这句口头禅,就成了智商低、容易自满、懒惰、满嘴跑火车等负面形象的集合体。

  因此,在招待黑人时,不能用西瓜,哪怕你并无恶意。这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共识。

  西瓜对黑人是一种冒犯,而支持“港独”对中国是一种冒犯,这个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中方也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态度,但NBA方面不愿收回言论或者做任何形式的妥协,那只能说明,中国在他们心中没有重要到那个地步。

  这件事情也可以说明,在NBA眼中,中国就是一个赚钱的市场,至于中国的文化和民族情感,对不起,我们美国人考虑不了这么多。 

  3没有NBA会怎样?

  平心而论,作为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职业篮球联盟,NBA的观赏性毋庸置疑。在上世纪90年代,NBA通过在央视播放录像呈现在了中国观众面前,并逐渐成为中国篮球迷观看职业篮球比赛的首选。

  从乔丹到科比,再到詹姆斯、杜兰特,不少中国年轻人一边看着他们的比赛一边长大,中国对于NBA是有感情的。从录像播放到腾讯实现全赛季无死角直播,NBA在中国经历了相当顺利的推广,并从中国市场获取了巨额利润。

  与NBA推广相匹配的,中国国内也出现了许多以NBA为生的行业,如NBA直播、赛事执行、球员经纪等等,这是一个相当长的产业链。可以说,因为莫雷这一条推特,中国可能将有许多依赖NBA为生的从业人员会丢掉饭碗,而NBA也将损失掉中国这一重要的市场资源。

  这是“双输”的局面。

  不过,NBA归根到底是一个商业产品,而在民族大义和政治大局面前,这样的商业产品显然并非必需品。

  事实上,NBA在中国推广的30余年中,经历过3次或长或短的禁播。

  第一次是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央视立即宣布暂停播放NBA相关内容,北京有线电视台也同时予以停播。此后,在美国政府道歉后,同年NBA季后赛的相关录像得以在央视录播。

  2001年4月1日,中美在南海上空发生撞机事件,年仅32岁的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中国政府确认牺牲。未经允许进入中国领空、侵犯领土主权、威胁国家安全,美国的一系列行为激怒了中国,作为回应的连带效应,NBA又一次被停播。

  2008年5月,央视奥运(体育)频道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紧急叫停了NBA季后赛直播,其中“NBA政治化引中国反感”成为大家比较认可的潜在原因。

  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干预,是一切与NBA相关矛盾的源头。中美之间和谐的关系是商业合作的基础。而现在,这一基础正在受到挑战。

  某种程度上看,NBA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大国角力,NBA只是其中的一小朵浪花,莫雷的一条推特是导火索,但在中国逐渐崛起、美国却坚持无知与自大的背景下,即便没有莫雷,或许也会有其他“雷”,即便不是推特,或许也会是以其他方式。

  说到底,中美之间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没有人愿意看到矛盾不断升级到最后不可收拾。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正视自己,用同样的尊重去对待自己和他人。中国的强大已不可阻挡,如果还用老眼光看中国,那么一定会吞下更为苦涩的果实。

  NBA事件究竟如何进展,究竟是终篇还是序曲,时间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