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金融业该放开都放开 汇率灵活浮动更利于经济

周小川:金融业该放开都放开 汇率灵活浮动更利于经济
2019年03月29日 17:06 华夏时报

  周小川:金融业该放开的都放开  汇率灵活浮动更有利于经济

  华夏时报记者 公培佳 杨仕省 博鳌摄影报道

  “关于人民币汇率话题,你有没有抓住易纲行长去问?我已经不做央行行长了,不过我知道,他是跟总理一起来的,你可能不容易找到他。”3月29日上午,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专访会上笑称。

  很自然地,关于金融问题他一一详细作答。

  周小川表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很早就有的,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明确讲了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供求关系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浮动。

  “方向是清楚的,但是大家也知道,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是比较错综复杂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两轮危机,一个是亚洲金融风波,一个是全球金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这条道路不是平坦的,但总的来讲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周小川称:“我们认为,有灵活浮动的汇率,对于经济达到更好的平衡是有帮助的,对于市场资源配置是有帮助的。”

  在谈到关于金融开放的话题时,周小川承认,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程度目前来看确实还不是太高;但是金融开放是很早的,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有很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金融开放有很大空间,金融是一个竞争性服务业,通过竞争,引入竞争,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周小川称。

  那么,金融逐步放开之后会不会产生巨大的动荡或者使国内的机构生存有困难呢?

  对此,周小川回答得很肯定:“我看不会。我们可以看一看百分比,外资在整个中国商业银行中占多大百分比,在保险业占多大百分比,中国市场确实非常大,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很多层面都已经站稳脚跟了,有很多机构还在海外扩大运行,扩大的速度还都挺快;所以,该放开的都要逐步放开。”

  “公司债市场发展比较快,市场放开以后,外国的机构就希望他们能够做这项业务,特别是公司债的承销,像这样的市场可以放开,这对竞争有好处,也不会对我们市场、对金融机构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周小川称。

责任编辑:霍琦

周小川 金融业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