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等地真金白银纾困民营经济 寒冷冬日也有春天

成都等地真金白银纾困民营经济 寒冷冬日也有春天
2018年11月27日 02:23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成都等地真金白银纾困民营经济寒冷的冬日里也有“春天”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各地纷纷推出“地方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比如,11月24日,成都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强调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用对症下药的政策和真金白银表达了成都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

  扶持政策惠企、利企、便企,对众多成都民营企业家而言,已然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用四川科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飞的话来说,成都的市场环境能够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和定力,他也感受到,位于成都的公司总部,将能够与成都城市一道发展壮大。如何看待成都等地对于民营经济的扶持政策,如何把相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对此,多名财经评论人士进行了观察和解读。

  周子勋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中国经济撑起“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支持民企发展成为热议话题,政策力度正不断加码,各地纷纷推出“地方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

  比如,11月24日,成都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强调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用对症下药的政策和真金白银表达了成都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更是强调,要营造新环境,努力建设优商重商亲商的标杆城市。坚持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拿出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全力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要素市场、对标国际先进的营商环境、尊商重企的社会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要素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为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包括成都在内的多个地方,出台真金白银的各种纾解民营经济发展困境的措施,无疑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冬日的“暖意”、行业的“春意”。这样的“暖意”“春意”,也让企业家们对未来有了更大的信心。

  因而在四川科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飞看来,成都的市场环境能够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和定力,他也感受到,位于成都的公司总部,将能够与成都城市一道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春天”背后,我们也不讳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此,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对经济形势给出了基本判断: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措施。

  在笔者看来,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去杠杆使得基建投资放缓、中小企融资难等内部问题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外在困难。央行最近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多年累积的周期性、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风险正在水落石出,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国内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调整体制机制性因素需要一个过程,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甚至经历一定阵痛,任务依然艰巨。

  面对这种经济现实局面,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韧性、创新力成为当务之急,因为微观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它们是否具有活力既是经济景气度的体现,又左右着经济转型升级能否顺利实现。需要强调的是,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激活占据国民经济发展重要地位的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眼下民企遭遇困境的原因既有融资难、税负偏重的老问题,也有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社保规范征缴等新问题。有民营企业反映,“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一些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不高,仍有“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和它在经济中的比重还不相匹配、不相适应。此外,一些隐形壁垒一定程度上造成很多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偏高,有的年化利率甚至高达30%以上,使不少民营企业不堪重负,加大了信用违约概率,同时也将风险传染到银行体系。

  正因如此,中央将提升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自身发展能力和经营活力作为稳定经济增长、应对外部挑战的政策着力点。自本月初民营企业座谈会后,一波利好民企融资的政策密集出台。从央行行长易纲说的民企融资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主要融资渠道发力,用好“三支箭”,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考虑推出的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让银行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到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推动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户数增加、投入增加、成本下降、风险可控”目标,再到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加大金融支持的诸多举措,可以说,民企正迎来空前利好的融资环境。

  引人注目的是,为纾缓民企融资困境,承担着纾解债市风险和民企融资困境等重要任务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W)已于近日正式重启。11月9日,央行营管部表示,正协调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主承销商,促成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发行。同步梳理第二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做好后续项目储备。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随着更多地方、更多部门出台更多可操作性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民营经济的“春天”必然更加绚烂。当然,还需要大力推行简政、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

  而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较上年跃升了32位。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减税降负应该更加倾向于中小企业,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实现企业投资的增长和个人消费的增加,释放社会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除了减税降费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推动政府改革。唯有深化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扩大市场能力,提供一个更强劲的、可持续的财税支撑体系,同时形成有利于企业的宽松发展环境。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白银 民营经济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