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车载芯片升级AI能力,英伟达继续拉拢中国车企

最强车载芯片升级AI能力,英伟达继续拉拢中国车企
2024年03月19日 10:09 界面

  界面新闻记者 |李如嘉

  3月19日,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GTC主题演讲中宣布,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NVIDIA DRIVE Thor”将搭载专为Transformer、大语言模型(LLM)和生成式AI工作负载而打造的全新NVIDIA Blackwell架构。

  这意味着未来汽车的AI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多家头部电动汽车制造商展示了其基于英伟达最新技术的下一代AI车型,其中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小鹏、理想汽车和极氪等众多中国车企。文远知行也正在与联想车计算一同基于DRIVE Thor来创建多个商用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此外,比亚迪还计划将英伟达的AI基础设施用于云端AI开发和训练,并使用NVIDIA Isaac与NVIDIA Omniverse平台来开发用于虚拟工厂规划和零售配置器的工具与应用。

  “加速计算为生成式AI等领域带来了变革性突破,而生成式AI则正在重新定义自动驾驶和全球交通运输业。”英伟达汽车事业部副总裁吴新宙表示。

  去年8月,原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加入英伟达。他被认为是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业务的灵魂人物,也是受业内认可的自动驾驶顶级人才。

  2015年,英伟达进入车载计算平台领域,推出了初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DRIVE PX和Tegra系列车载芯片。此后DRIVE平台不断更新,英伟达也在持续升级其车规级SoC芯片,并且每一次升级都在芯片性能上做出了巨大提升。

  2016年,英伟达发布了Xavier芯片,算力30Tops,在2020年实现装车量产。2019年,Orin芯片问世,算力高达254Tops,2022年在蔚来ET7上装车量产。

  在深度学习加速、内存和通讯、CPU性能等指标上,英伟达DRIVE Orin系列芯片都处于目前市场上的最高水平。弗若沙利文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英伟达出货量占到全球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市场份额为82.5%。

  2022年,在汽车业务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英伟达发布了新一代自动驾驶计算芯片DRIVE Thor,当时公布的单颗算力高达2000TOPS,是特斯拉FSD芯片算力的14倍。

  英伟达提供的芯片特别之处还在于其高集成度,DRIVE Thor可提供智能座舱、高度自动化驾驶和无人驾驶功能,并将所有功能整合至同一个集中式平台上。主机厂使用该芯片就可以在不同任务间随意分配,不需要再配备其他芯片企业的产品。

  按照黄仁勋的规划,未来汽车业务将与数据中心、游戏并列成为英伟达的三大支柱业务。他曾公开表示:“未来,英伟达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具体到细分市场,汽车行业的收入将占33%,达到3000亿美元。”

  不过,财报显示,2024财年英伟达总营收达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业绩暴涨大部分归功于数据中心部门。第四财季数据中心收入为18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倍多,在英伟达总营收中占比高达83%。

  而汽车业务营收为2.81亿美元,下降了4%,距离其他核心业务的收入以及黄仁勋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为了汽车业务的持续增长,虽然面临美国对先进半导体出口中国的严格管制,拥有众多新兴电动车品牌的中国仍然是英伟达的关键市场。

  英伟达近期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去年11月,英伟达在其公众号发布招聘公告,拟扩大其自动驾驶中国业务。这是英伟达首次在中国针对自动驾驶岗位进行大规模招聘。

  英伟达加大对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的开发能取得多少收获,或将在接下来的几个财季显现。

  此前,吉利汽车旗下的极氪品牌最早宣布将使用英伟达的DRIVE Thor技术。此次GTC大会英伟达继续扩大了自己的中国车企朋友圈,未来车企在AI方面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