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3 凌鹏:创业板横空出世 投资模式发生了变化

复盘2013 凌鹏:创业板横空出世 投资模式发生了变化
2018年11月06日 17: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复盘2013

  原创: 凌鹏 来源:凌鹏的策略随笔

  延续2012年12月5日的涨势,2013年年初市场继续上涨,气势如虹。这波的主线还是银行地产,民生银行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2月9日春节前夕,证券股作为最后的补涨品种,将主板的繁荣推向了高潮。最终,从12月5日到2月8日,上证综指涨了接近25%,而同期创业板指数涨了40%。虽然涨幅更大,但大家认为这只是因为小票波动更大,主战场仍在主板。又岂知,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09年10月成立、一开始备受关注而现在逐步被人遗忘的板块,正一步步走向历史的前台,成为主角。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具备代表性,主板冲高回落收跌0.45%,而创业板收涨1.49%。此后,主板逐步回落,日渐西山,而创业板以横盘代替调整,蓄势待发!其实早在2011年年底十七届七中全会《关于文化体制的若干意见》大家就一度将目光聚焦传媒,但当时实在没有什么好的标的,于是主题性地撩了一下中视传媒等品种就草草了事。2012年年底“泰囧”横空出世,票房的爆发力带给影视公司无限的想象力。而智能机的日益普及使手游成为时尚。于是,炒票房、炒流水成为一种新的范式,西游降魔、致青春和一个个爆款的游戏·· ·尽管冷静分析,一部卖座的电影不代表下一步一定卖座、一个受欢迎的游戏不一定下部红火,但那个时候哪管得了这么许多?资本市场很多时候只是反应潮流,一些个股也只是幸运地被贴上了标签。主板乏善可陈,但创业板继续上涨,到五月底已经突破1000点,底部起来整整涨了80%。直到这时,开始有部分人意识到可能是个大的机会,而更多的人瞠目结舌、无所适从。涨这么多了,还能追吗?

  5月下旬,伯南克暗示退出QE,外围市场开始波动,国内的资金面也开始变紧。但当时大家觉得只是月末常规的资金紧张,即便6月季末再紧也属正常。但6月份的资金变得异常紧张,利率飙升,这就是后面说的“钱荒”。主板应身而落,短短15个交易日跌了20%,24、25两日盘中更是跌了100多点。大势如此,创业板也未能幸免,但依然是以横盘代替调整,最惨烈也不过暂时破1000点而能迅速收回。所以,主趋势的识别才是最关键的,突发事件会带来短暂的调整,但无法阻挡主趋势的步伐,反而会强化!

  如前复盘所述,“钱荒”是2010年后各金融主体和监管层躲猫猫导致资产错配的集中体现,此后监管层的决心和手段更大了,此为后话!钱荒之后,主板依然沉寂,创业板依然红火,但里面的风格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这之前,虽然也是成长和小票涨,但更多是一些教科书式的经典成长股例如歌尔、白药等;在此之后,这些经典的成长股停止了上涨,市场转向主题式的投机。因此,在2013年,很多根正苗红的正统成长股选手虽然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业绩的高点基本停留在年中。虽然下半年创业板指又涨了30%,但无所斩获,而游资如鱼得水、风生水起。

  7月至9月是主题投资的黄金年代,其历史和案例值得反复复盘总结,其中自贸区是经典中的经典。关于主题投资的方法详见本公众号之前的文章《主题投资五要素》,在此不再赘述!

  最终通过三个月的主题炒作,将创业板推向了1400点,而主板依然不过2200点。十一假期,自贸区如期挂牌。由于主题投资在预期中买入,在兑现中卖出,所以10月10日自贸区冲高回落。龙头倒了,一切主题嘎然而止!雨漏偏逢连夜雨,当时忘记是哪家传媒公司并购受阻,导致贯穿一年的传媒股开始调整。借助并购外生增长的模式起于蓝色光标,在当时还未蔚然成风,到14、15年才盛行,催生了壳价值,也为近几年困扰小票的商誉减持埋下伏笔。风险偏好下来了,对于一切都严格起来,十月份又碰到业绩季。白马最怕的就是业绩低于预期,其实不是当时的白马业绩有多差,而是之前的上涨抬高了大家的预期。所以,那一个月的伊利、中炬等都使大家受伤很重。

  整个十月份是令人失望的,但十一月份创业板又开始上涨,到11月底已经接近前期高点。12月1日周末,探讨许久的新股发行制度终于尘埃落定,新增供给要来了!由于新股在2012年11月停发,所以有很多人认为2013年创业板的红火是因为没有新增供给,所以12月2日周一创业板指数几乎跌停,后面又顺势跌了几天。正当大家认为牛逼一年的小票行情终于要落下帷幕时,又怎知这只是一个开始!而2014年如期而来的新股,非但没有浇灭这盆火,反而形成了每天十几个股票连续板的奇景,进一步刺激了壳价值,并且形成了“打新”的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需要底仓,这也成为2016年后白马行情的重要推手。所以,历史总是那么奇怪,一切皆是因果。

  2013年是重要的一年,非但因为创业板横空出世(在此之后大家讨论行情总会问“主板如何、创业板怎样”),而且因为投资模式发生了变化。像我们这种2006年入行的人习惯了投资时钟的思路,选择一个股票总要计算其资产。2005—2007年的牛市更是“资产重估”的牛市,那个时代崇尚重资产。但2013年起看重“轻资产”,恨不得一无所有、皮毛公司,因为只有如此的商业模式才容易迅速复制、不断扩展,如果有众多拖泥带水的资产就无法打开想象空间。互联网真是改变一切!这种思想起于2013年,在2014年前十个月泛滥,在最后两个月又被神奇逆转,A股真是一个奇迹发生的地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