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局 资管业或走向职能分化

星石投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局 资管业或走向职能分化
2019年05月23日 11:53 新浪财经

  首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资管行业或走向职能分化

  来源:星石投资

  【事件】

  资管新规颁布以来的又一里程碑来了!2019年5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宣告理财子公司正式以独立资管子公司的身份进入资管行业。此前获批筹建的农行、中行、交行、光大、招行等5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预计2019年年中陆续开业。

  【点评】

  资管新规发布一年之际,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获批开业,既是资管新规的重要进展,也是资产管理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进展。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入局,或将引导资管行业走向职能分化。

  理财子公司或将与其他资管机构加强合作,植根零售客户开发,占据上游优势成为主要的资产管理委托方;公募基金、大型私募基金依靠自身投研特色主攻客户,成为资产管理的主要受托方,有助于实现大资管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合作。

  目前共有30家左右商业银行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

  1、理财子公司正式入局,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截至2018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达22.04万亿元,这部分资金将逐步整改回归表内。假设初始入市规模仅5%,则入市资金规模就达1.1万亿元。

  2、资管行业竞合格局进一步重塑

  发行公私募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或将大幅挤压通道业务空间

  信托、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券商资管及期货资管等,之前凭借金融牌照优势,以担任管理人的方式与银行合作;而理财子公司可以自己作为管理人,并聘请私募作为投顾直接投资股票,不需要通过以上机构发行产品,这将大幅挤压通道业务空间。

  公募基金的牌照优势或被稀释

  从业务的角度看,理财子公司的业务与公募基金重合度高,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牌照相当于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两者的总和:理财子公司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不再设立销售起点,非机构投资者不用首次现场临柜,同时可以通过第三方渠道代销;另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可以直接投资非标债券,而之前公募基金的非标投资大多通过基金子公司进行。

  但是从客户群体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客户群体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因此产品或将更加追求低风险,这与公募基金客户群体存在一定区别。

  因此,银行公募理财将和公募基金产品逐渐趋同,但短期内难以对公募基金业务形成挤压。

  或将引导资管行业走向职能分化

  目前银行理财规模虽然庞大,但是权益类规模相对较小,而公募基金和一些大型私募基金在证券行业尤其权益类深耕多年,从激励制度和投研体系上更有优势。在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的压力下,理财子公司需要研发更多类型的产品,来填补过去预期收益产品消失的产品空白,而组建优质的投研团队又非一朝一夕之功。

  因此,理财子公司或将与其他资管机构加强合作:理财子公司植根零售客户开发,占据上游优势成为主要的资产管理委托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依靠自身投研特色主攻客户,成为资产管理的主要受托方,有助于实现大资管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合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