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加仓 百亿级私募青睐赛道股

逆势加仓 百亿级私募青睐赛道股
2022年11月03日 06:28 中证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披露完毕,百亿级私募机构的最新持股情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国内合计有38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进入到293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合计持股市值达1099.42亿元。从行业(证监会行业分类)分布看,百亿级私募对汽车、专用设备、计算机软件、化学制药、化学制品等行业个股较为青睐。

 追捧人气赛道 

  据私募排排网、通联数据、朝阳永续等第三方机构统计监测数据,截至10月31日,共有38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进入到29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099.42亿元。其中,百亿级私募机构增持上市公司40家,新进上市公司74家。

  分行业看,截至第三季度末,百亿级私募重点持仓个股中,行业分布较多的有汽车(19只)、专用设备(17只)、化学制品(17只)、化学制药(14只)、计算机软件(12只)、医疗器械(9只)、半导体(9只)、食品(8只)等。整体而言,百亿级私募对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信创、大消费等近几年人气较高的投资赛道,依然持追捧态度。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开信息中,重点持仓个股数量较多的百亿级私募,包括高毅资产、玄元投资、迎水投资、通怡投资等。相关机构在三季度末的重点持仓个股数量,均在20只左右。今年分别由周应波、管华雨领衔的两家新晋百亿级私募的持股信息也浮出水面。其中,周应波掌舵的运舟资本在第三季度末进入花园生物等8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管华雨执掌的合远基金,则重点持有厦门钨业等3只个股。

  在百亿级私募三季度末的重点持仓个股中,市值较大的包括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紫金矿业恒力石化东方盛虹顺丰控股比亚迪智飞生物国投电力同仁堂新和成等,相关个股的持股市值均在15亿元以上。

股票仓位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百亿级私募最新公开持股信息曝光的同时,它们近期在A股市场的整体持股仓位情况也显露端倪。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因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及仓位估测数据相对滞后),国内股票策略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为80.99%,比前一周小幅上升1.20个百分点。在百亿元以上、50亿元至100亿元、20亿元至50亿元、10亿元至20亿元、5亿元至10亿元等5个规模组别中,百亿级私募的平均仓位最高,达到86.87%,比前一周增加5.59个百分点。与9月16日(四周前)相比,累计加仓幅度更高达10.79个百分点。对比近期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在9月中旬以来的市场震荡调整行情中,百亿级私募“逆势加仓”操作明显。

  另一方面,近期部分百亿级私募频频发声,积极看好市场中长期表现。

  合远基金创始合伙人、基金经理庄琰表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因地缘局势等因素剧烈波动的情况,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欧美央行的加息周期也将进入尾声阶段。从国内而言,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经济增长势头不变。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仍将会展现出较丰富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庄琰表示,能源结构的加速转型、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工业产业链的重构和升级、消费市场的细分领域等,预计都将有长期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

  进化论资产创始人、首席投资官王一平称,根据对近十年(2012年10月至2022年10月)A股市场“股债溢价率”的数据研究,当前A股市场的“股债溢价率”指标已经非常有吸引力,即股票资产相对于债券资产的价值优势已经十分突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光华股份 001333 --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