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重回4.6万美元关口,加密货币又行了?警惕过山车般暴跌风险!

比特币重回4.6万美元关口,加密货币又行了?警惕过山车般暴跌风险!
2021年08月11日 20:0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比特币重回4.6万美元关口,加密货币又行了?警惕过山车般暴跌风险!

  来源:北京商报

  在跌破30000美元后,比特币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8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在7月21日触及29000美元后,比特币出现10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在37000美元至40000美元区间徘徊近一周后站上46000美元。比特币的上涨也再次点燃了加密货币市场行情,然而,在币圈一片狂欢之下却是暗藏诸多隐忧。

  短期暴涨暴跌成常态

  比特币正在“回血”。从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19时,比特币价格报46040美元,日内跌幅为0.97%。从比特币价格近期增速来看,这也是自2021年2月以来,比特币在21天周期内的最大涨幅。

  从月度周期来看,自2020年10月以来,比特币连月上涨,直至2021年4月触及历史最高价64899美元。在触及最高点后的2个月内,比特币一路下行,最低到达28800美元。仅在2021年5月,币圈遭遇全线血洗,比特币单月跌超35.5%,创造了其面世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伴随着比特币的下跌,币圈整体呈现一片惨淡,狗狗币等热门币种一度较最高点跌去近八成。

  对于近期比特币大涨,业内也较为关注。不过,不同于过去的比特币效应,不少业内人士将比特币的本轮上涨归因于“老二”以太坊。由于近期完成了“伦敦升级”,以太坊引入了新的交易费用机制,通胀率下降,这也成为行业利好的消息面。在上一轮暴跌中,以太坊也从最高点4384美元一路跌至1847美元。随着升级消息传出,以太坊连续回升至3200美元,较最低点几近翻番。截至8月11日19时,以太坊价格为3223美元,日内涨幅为2.59%。

  头部币种大幅上涨,也对加密货币市场形成了领涨效应。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gecko展示的信息,包括比特币、以太坊在内,市值排名前10的加密货币中,有8个币种近7天涨幅超过20%。

  在零壹区块链研究总监、数字资产研究院研究员蒋照生看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发生类似的短期暴涨暴跌,已然成为一种常态。从外部看,本轮上涨一方面是全球监管态势日趋明确,合规已成为加密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短期内再次遭受监管冲击的预期正在降低,市场情绪正逐步修复。

  “前期价格下跌挤出了一定的市场泡沫后,短期投机分子出局。再加上以太坊升级等技术层面的利好,整体呈现回暖态势,”蒋照生表示,“但这也再度表明了加密数字货币价格走势极易受市场情绪影响,后续仍然不排除暴跌可能。”

  狂热之下风险更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头部币种的上涨,在多个币圈公开论坛中,“加密货币牛市又回来”“以太坊将超过比特币”“比特币将冲上10万美元”等消息甚嚣尘上,不少拥趸都沉浸在一片狂热中。

  新手用户王俞(化名)对着一片狂欢却充满了担忧。王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在不少论坛以及社区的交流区,均看到了大量关于看好加密货币的观点,但并没有实质性的理由分析。“反正就是好,但是哪里好,谁也说不清楚。”

  对于王俞的担忧,也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各类狂热、无厘头的言论实际上是忽视风险的存在,“仅仅依靠共识维系的价值体系,一旦崩盘就是全军覆没。”

  另一方面,各国关于加密货币监管的消息也屡有传出,多个国家监管机构承诺将对比特币采取更严厉的打击措施。蒋照生指出,随着加密货币市场规模及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传统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影响和改变也将愈加深刻,加强加密货币相关监管措施当前已是全球的主要趋势之一。“在国内更是如此,加密货币交易将被持续打击。”

  事实上,对于加密货币及其相关交易,我国监管机构始终持打击态度。在近期央行召开的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央行也再次重申,严厉打击虚拟币非法活动,对虚拟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蒋照生同样强调,由于缺乏足够的监管和全天候连续交易机制,加密货币长期性的“过山车”行情之下,投资风险更盛,不建议投资者盲目参与。“尤其是加密货币及其相关活动在我国不受法律保护,普通投资者更应规避泡沫,保护自身资金安全。”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