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黄金白银踩踏式暴跌!发生了啥?

惨烈!黄金白银踩踏式暴跌!发生了啥?
2020年08月12日 09: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原创 秦小明 秦小明 

 COMEX黄金合约价格走势  来源:文华财经,小明研究 COMEX黄金合约价格走势  来源:文华财经,小明研究

  昨天深夜,贵金属价格在持续高歌猛进一路狂飙之后,终于高位坠落。

  截止收盘,昨天单日,伦敦金和银分别录得5.7%和14.96%的跌幅。COMEX黄金与白银合约的跌幅类似。金价最低跌至1910美元下方,而银价则跌穿了25美元整数关口。

  截止本文发稿,金银价格有微幅反弹,但依然无法改变暴跌的事实。如果外盘不能强势收回,今天不出意外,国内商品市场交易的金银合约将全天封住跌停板。

  如果通过期货市场投资金银,那么昨天的跌幅,足以让最近进入市场做多的投资者,一夜爆仓!

  这波金银价格下跌速度之迅猛,历史罕见。

  很多投资者根本没时间反应!尤其是作为内盘投资者,因为涨跌幅的限制,昨天在外盘开启瀑布暴跌之后,还没等很多人明白是怎么回事,内盘合约迅速跌停。

  想跑?跑都跑不脱!说的就是这个情况。

  对于贵金属的价格的波动,我们在公众号文章里,自7月底就已经发文警告。当时我们在文章里是这样说的:

 来源:本公众号7月27日文章截图(黄金暴涨之谜) 来源:本公众号7月27日文章截图(黄金暴涨之谜)

  事实上,除了这篇文章里,我们在上周五,在本周二的文章里,也额外专门提请投资者注意黄金白银价格高位波动率释放的风险,并明确提出要警惕黄金价格“高位坠落”的波动。

  没想到一语成谶,金银价格的暴跌调整来的如此之快,如此之迅猛。昨晚上的这种跌法,完全是多头踩踏式不计成本出货的表现。

  此前有技术分析的同学给我留言,黄金不跌破1970就表示上涨趋势不变,也有人说是1960,1950,1930......如今看来,这些所谓的“支撑”就是用来一个个突破的。

  技术分析只是参考,一切的价格走势,最终都要服从于基本面的变动。这是投资交易的根本法门。

  那么黄金白银的基本面发生了什么变化?

  还记得我反复强调过的吗?投资贵金属,核心必须盯住也只需要盯住一个指标即可:

  实际利率的变动。

  具体而言,它是指美国的实际利率为基准,参考全球利率情况的变化。这个也很好理解,毕竟美国的金融市场对全球有着最为重要的影响和锚定作用。因此,通常我们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代表名义利率,而用美国的通胀预期(可通过美国通胀保值债券也就是TIPS隐含的通胀水平获得)代表价格水平,两者相减,就是实际利率的情况。

  此前我在上个截图里提出的风险警示,主要就是基于美国实际利率下跌的幅度太深,节奏太快。而与之对应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并没有想象那么大的再度迅速宽松的空间,美国经济也没有债券市场表现的那么糟糕。

  因此,结合这两点看,投资者应该明白,实际利率的从历史低位迅速反弹,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时仍然盲目追多贵金属,无视可能暗藏的波动,就显得有些一厢情愿。

  事实上,在上周,美国公布超越市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就开始反弹。叠加后续欧洲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的公布,俄罗斯疫苗进展等,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再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并未出现预期之外的“鸽派”,美国两党亦未就新一轮刺激方案达成一致。

  以上一系列因素,都促使美国债券市场重新评估经济情况。加上美国近期国债拍卖的技术性因素,美国债收益率顺势回弹,就显得并不意外。

  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

来源:Bloomberg,小明研究。来源:Bloomberg,小明研究。

  而国债收益率的反弹,直接导致了实际利率的回弹。实际利率是黄金价格的一个镜子。从图中可以明确看到,黄金价格随之出现了大幅调整。

  金价随着实际利率的回弹出现调整

 来源:Bloomberg,小明研究 来源:Bloomberg,小明研究

  很多人投资黄金的逻辑,都是主观意淫的流氓式逻辑。比如中美对抗买贵金属避险,再比如认为美国大放水会削弱美元霸权从而买黄金替代。这些因素对黄金价格有没有影响呢,有。但是你很难去量化,去密切观察。

  无法量化和密切跟踪的逻辑,在投资交易里,意义不大。

  再次强调,从长期来看,只有实际利率的变动,能最好地解释黄金价格的趋势。流氓式的主观臆测,可以说在投资交易市场里,门都还没有摸着。

  最终,再次提醒各位,投资交易任何品种,如下两条铁律必须牢记于心:

  1)不要亏钱。

  2)记住第一条。

  当然,这两条不是我说的,是股神说的。巴菲特的意思,不是账面不能出现浮亏,是要让大家随时有风控意识。不要趋势一来,就忘乎所以,什么风险都不管不顾。这样的人,跟赌徒没任何分别。

  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根本不懂自己的投资对象。比如黄金。大多数散户买黄金是什么理由呢?他们知道实际利率吗?会跟踪美国国债的情况吗?会看TIPS吗?都不会。

  他们只知道从喧嚣的市场里也能分一杯羹,甚至一夜暴富。再不然只是实现资产跑赢通胀的“小目标”。带着这些美好愿望,最后却不知不觉被收割得一文不剩。

  不懂不投,永远都是一个不过时的投资法则。绝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能力和运气过于高估,也永远都是一个不过时的心理法则。

  投资者任何时候,都应该将这些法则牢记于心,唯有如此,才能在市场里少付出些代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