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创33个月新低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33个月新低
2019年10月16日 19:55 中证网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33个月新低 机构报告称短期内下行趋势不改

  作者:陈莹莹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16日发布2019年9月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9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的平均收益率为4.04%,环比下降4BP,同比下降54BP,2018年3月以来连续19个月下跌,并且创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即创33个月新低。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认为,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都呈现出下降趋势,收益率降幅较大。2019年10月12日非标新规发布之后,给银行能否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之前顺利消化存量蒙上一层“阴影”。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非标投资受限的背景下,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不改。

  报告称,银行理财市场也出现一些巨大的进展:一方面,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效果显著,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数量均出现大幅增长态势。根据银登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2019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金额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39%;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8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

  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加速亮相,截至2019年9月末,已经有6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光大银行,投资者已经可以买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发行的产品,其中工银理财发布的理财产品数量最多,其次是建信理财。预计年底之前还会有其它理财子公司开业,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并发售新产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产品向净值化转型。

  刘银平指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认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及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风险更高,产品的风险高低与收益呈现方式、发行主体没有必然联系,而是与产品的底层资产有关。银行理财转型对投资者来说利大于弊。理财产品的门槛呈下降趋势,今后首次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可实现直接在网上面签,理财产品的种类更加丰富,投资者可能获取更高的理财收益。不过闭着眼睛买理财的时代彻底结束,提升自己的理财知识和风险意识非常有必要。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